告台灣同胞書/紐約時報評論 一國兩制不是台灣的答案

▲習近平表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習近平表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今( 2 )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告台灣同胞書」發表 40 周年紀念會,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持續重申「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等對台基本方針。總統蔡英文也隨後召開記者會回應,表示台灣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在蔡英文公開回應之前,《紐約時報》的報導也呼應了同樣看法。紐時引述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政策研究員孫韻( Yun Sun )的說法,表示兩岸間的歧異確實來自於政治制度的不同,但一國兩制不太可能是台灣人民會樂於接受的答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紐時以「習近平談台灣:統一是目標,武力是選項」為新聞標題,報導了習近平今日在告台灣同胞書 40 周年紀念會上的對台談話。除了記述習近平的談話內容,紐時還引用了數位專家學者的看法。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政策研究員孫韻認為,習近平今日的談話不太可能消除台灣民眾對一國兩制的憂慮。孫悅說,習近平稱兩岸問題根源在政治體系不同,這一點是正確的,但是一國兩制不太可能是台灣人民會樂於接受的答案。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葛來儀( Bonnie S. Glaser )表示,這是習近平上任以來第一次專門對台發表重大談話,今日的談話乍看下只是一貫對台政策的重申,但是葛來儀指出,習近平雖然再次呼籲兩岸統一,但並沒有訂下期限也沒有設定時程表,就只是一個目標。

紐時認為,習近平今日的談話傳遞出一個信號,那就是中國大陸領導人即便因許多其他的外部紛擾焦頭爛額,仍然對台灣問題保持專注,並為台灣可能會走向獨立感到擔憂。

紐時分析,由於民進黨在去年的九合一大選中挫敗,北京當局將會持續向蔡英文政府施壓。另外紐時也特別提到,美國總統川普在去年的最後一天簽署了新法案,旨在對抗中國大陸日益增長的軍事影響力。美國身為支持台灣的關鍵盟友,無論是北京或台北的任何一方,若誤判了彼此或美國的意圖,都有可能讓台海爆發動盪危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