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 / 習近平「和統」談話 馬英九:反映出大陸的緊迫感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葉政勳攝,2019.01.03)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葉政勳攝,2019.01.03)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發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談話,表示願意與台灣各政黨及各界就「和平統一」等議題展開談話,同時,通篇談話中提到「統一」47次、「一中」12次,使用頻率高出以往。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3)日表示,「反映出習先生的緊迫感」,因為總統蔡英文的態度可能讓大陸感覺到兩岸距離愈來愈遠,更使得緊迫性有必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英九今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中國大陸其實立場是一慣的,「只是內容多一點,緊迫感強一點」,實際上這次選舉跟大陸政策、兩岸關係並沒有直接關連,不過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跟民進黨前立委陳其邁在選前辯論時,以及選前之夜都大聲說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個訊息逐漸在許多地方蔓延,也許是習先生提出這一番話的原因之一。」

馬英九也說,「一國兩制在台灣始終沒有市場」,同時對於使用武力,大陸還是強調,「中國人不會打中國人,但是外國人跟搞台獨就不一樣,這是對台獨非常明確的訊息。」

馬英九強調,大陸對九二共識跟台灣的看法還是有出入,但基本上方向是一致的,國民黨和相關人士都應該詳細說明到底九二共識內容是,「因為九二共識不能打迷糊仗」,因為不但關係到兩岸和平,也關係到台灣的存亡。

馬英九指出,習先生其實幾年前就說過,「不能一代一代的拖下去」,這前後都反映出他的緊迫感。馬表示,蔡總統在元旦說了「四個必須、三個維護」,這時候的談話很明顯的對蔡總統聲明是有回應,「因為蔡英文的態度可能讓大陸感覺到兩岸距離愈來愈遠,更使得緊迫性有必要。」


馬英九表示,大陸擔心「一中各表變成亂表,不知道表到哪去」,所以他在馬習會時,特別告訴習先生,「我們九二年所達成的一中各表共識,不會表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因為這是我們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容許的。」

馬英九強調,這一番話在正式會議裡面,在會後記者會上也有說,同時回到台灣之後,立法院邀夏立言去報告,「這段話以及所有在正式會議上的發言逐字稿都送到立法院去」,令他感到意外的是,包括蔡英文與綠媒等,竟然說「馬英九不敢在習近平前講一中各表。」


馬英九也說,他最近還有在別的場合表示,希望大陸官媒不在對一中各表做無謂的攻擊,因為有一中各表大家比較放心,也比較樂於跟大陸繼續交流,其實對兩方都有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