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外媒茶敘 蔡英文:所有政黨不該再談「九二共識」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林人芳攝,2018,12,28)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林人芳攝,2018,12,28)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在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下,總統蔡英文今(5)日與外國媒體茶敘,針對日前中國國家主席強推「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她重申我國的嚴正立場,並呼籲國內各政黨應該清楚說出「我們拒絕一國兩制」,不要再提「九二共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表示,在兩岸議題上,習近平1月2日的談話觸及臺灣兩個基本的核心利益:首先就是習近平主席在談話中提到「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的說法,並且宣示要強加「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在臺灣身上。第二部分,就是主張繞過臺灣的民主機制,繞過民選政府,進行所謂的各黨派政治協商。

蔡英文說,由於九二共識這樣的名詞已經被北京定義為「一國兩制」,不再有模糊的空間,面對國際社會,我國應該要送出一致、清楚的訊息,因此期待所有政黨都應該清楚說出「我們拒絕一國兩制」,說出人民的心聲,不要打折扣,不要再講「九二共識」。

蔡英文強調,不反對兩岸互動,更願意坐下來談,但臺灣如同國際社會許多國家一樣,是民主國家,必須有人民的授權跟監督,必須是政府跟政府,各自代表自己的人民來談。她也呼籲中國政府應該回到人民共同利益的問題上,例如非洲豬瘟。中國身為大國,就應該對國際社會負責任,不應該隱瞞疫情。

蔡英文表示,如果北京在豬瘟防治跟臺灣、區域國家合作,將會是累積善意很好的開始,「總不能連通報疫情,都需要通關密語吧!」她也呼籲世界動物組織(OIE)儘速介入,召集區域各國來投入這次的豬瘟防疫,臺灣也願意參與及提供協助。臺灣有很好的動物疾病防疫能力,我們非常樂意這個方面,對區域有所貢獻。

1992年,海基與大陸海協會代表在香港針對「文書驗證」及「掛號函件」事宜進行第二次工作性商談。北京在談判過程要求台灣方面必須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一中原則」。

隨後海協會副會長唐樹備聲稱,兩岸雙方已在1992年商談時,達成「認同一個中國的共識」。這是首度將上述會議內容概稱為「共識」的開始。時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蘇起於2000年4月28日首度將上述會議內容概稱為「九二共識」,並加上「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解讀。

不過,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僅認同兩岸「九二會談」的事實。陸委會主委陳明通4日表示,接受這個「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就等於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法上消滅中華民國,承認其為中央政府,對外代表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