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強硬反擊讓「國民黨成邊緣人」?李正皓揭背後原因

▲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日前對岸領導人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 40 週年紀念會上發表談話,提出「習五條」定調大陸對台方針,而總統蔡英文也親上火線強硬回擊,鄭重表示「不接受一國兩制」。對此,國民黨草協聯盟發起人李正皓表示,習近平的一席話與蔡英文的強硬接招,讓「國民黨突然成了邊緣人」,並直指國民黨的兩岸論述空轉、浪費了 4 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正皓昨( 7 )在臉書上發文表示, 2000 年到 2008 年,九二共識主要作用在於成為國、共兩黨重建互信的的試金石; 2008 年到 2014 年,九二共識的作用則是兩岸官方與非官方的交流基石。

他認為,在這波九二共識是否包含一國兩制的質疑聲中,不但國民黨中央的回應慢半拍,「更有黨內明日之星進退失據,釀成個人政治危機。」發生這種狀況的主要原因是,自 2000 年蘇起提出九二共識的概念後,國民黨就再沒有人試圖對兩岸關係提出進一步的具體論述。

李正皓以蓋大樓來比喻兩岸關係,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地基,但任何一個地基總有極限,不可能無止境的疊加房屋樓層上去,「事實上九二共識在 2014 年太陽花學運之時,我認為已經到了極限。」 2014 年、 2016 年國民黨會輸,「兩岸牌失靈」絕對是重要因素之一。

習近平 ▲日前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對台灣的 5 項原則,強調「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有鄉民就在 PTT 上提問:「台灣中國真的開打的話,戰爭名稱要叫什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李正皓表示, 2014 年至今剛好四年,這四年如果國民黨把握時間,對內凝聚民意,對外與大陸積極政治談判,或有可能重新洽談出一個更符合當前兩岸民意的「共識」出來,但悲劇的是,這四年國民黨就在一次又一次的黨主席選舉中空轉、浪費;比悲劇更悲劇的是,國民黨雖然浪費了四年的時間,但因為民進黨的執政實在太爛,「爛到國民黨莫名其妙的在 2018 年地方選舉贏得了一次大勝利。」

李正皓點出,大勝利的結果就是民眾的期待由民進黨重新轉移至國民黨身上,問題是國民黨其實還沒準備好,「國民黨的兩岸論述在這四年是空轉的,這是事實,但對岸沒有。」當習近平拋出一國兩制的戰略方向時,沒有準備的國民黨卻只能倉促拿早就過時的九二共識來應戰。

李正皓強調,拋棄過時的九二共識,重啟兩岸政治談判,洽商一個台灣多數民意與對岸都可接受的新共識才是當務之急,「民進黨做不到與對岸對話,國民黨有空間做得到,更有責任應該要做到,這才是當前這代國民黨應肩負起的歷史使命。」

▲李正皓臉書全文。(圖/翻攝自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