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媽女婿2.0?口譯哥空降駐美...他驚呼:跟對主子最重要

「口譯哥」趙怡翔。( 圖 / 翻攝 趙怡翔臉書 )
「口譯哥」趙怡翔。( 圖 / 翻攝 趙怡翔臉書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日前傳出「口譯哥」趙怡翔將外派駐美代表處擔任政治組長的消息,引發外界議論,甚至被封為「管媽女婿 2.0 」。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表示,總統蔡英文打破慣例任用趙怡翔的原因,就是要為接下來 2020 總統大選鋪路,台灣有志總統大位的候選人都要出訪美國,此時一定都要經過駐美代表處,而且「小英要聯美抗中,她身邊一定要一個信的過的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怡翔在 2016 年總統就職典禮上擔任主持人,因為一口流利的英文加上渾厚嗓音讓人印象深刻,被外界封為「口譯哥」,但如今傳出在未通過外交特考的情況下,以 8 職等破格空降 12 職等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一職,掀起熱議。就連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都在臉書上吐槽,蔡英文是在踐踏外交文官體制,並直言「一輩子為國家外交奮鬥的蘇啟誠,他的最後一個工作,大阪辦事處處長是 12 職等」。

蔡英文 ▲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針對趙怡翔沒有任何外交經歷,也未曾接受相關訓練,政論節目《關鍵時刻》主持人劉寶傑直指,駐美代表處人員遊走美國參眾兩院,像是在走廚房一般,但背後的辛苦是這些駐美人員從當小秘書開始,便與美方開始互動、溝通,必須精準判斷雙方所講的每一句話能不能信任,「實在很難想像台灣竟然找了一個沒有外交關係、沒有任何駐美經驗的趙怡翔來接任這個位子!」

對此,黃暐瀚表示,能當到政治組長的人,要有長時間的人脈經營,但蔡英文捨去眾多政大外交系的人才不用,反而用了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國際經濟法畢業的趙怡翔,甚至還有可能調任外交部長吳釗燮為駐美代表,這代表蔡英文已經佈局 2020 總統大選,「網紅模式、競選模式跟聯美抗中模式已然形成」。

黃暐瀚點出,現在的蔡英文非常需要美國的幫忙,所以她要派她最相信的人,因為接下來,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兩位未來可能的總統人選都會去美國,所有台灣的總統候選人都要經過駐美代表處。蔡英文捨棄台灣現有的優秀外交官,就是要放自己最信任的人,這就是趙怡翔為什麼要去美國的原因。

黃暐瀚的這一番分析,讓劉寶傑忍不住直呼「你跟對老闆,你跟對主子比什麼都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