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便當會談兩岸交流 藍首長盼「九二共識」統一論述

高雄市長韓國瑜9日出席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主持的兩岸城市交流相關事項會議。(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01.09)
高雄市長韓國瑜9日出席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主持的兩岸城市交流相關事項會議。(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01.09)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9)日中午邀15位黨籍縣市首長便當會,召開「兩岸城市交流相關事項會議」,以了解各縣市對兩岸交流的需求。會議約在12時30分開始,共有9位縣市長親自出席,2位由副縣長代理,還有3位還未到場。對於近日引發熱議的「九二共識」,金門縣長楊鎮浯在會前受訪時表示,黨內應該有統一口徑和論述,在一致的論述下進行兩岸交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日便當會由吳敦義主持,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高雄市長韓國瑜、新竹縣長楊文科、彰化縣長王惠美、雲林縣長張麗善、花蓮縣長徐榛蔚、台東縣長饒慶鈴、金門縣長楊鎮浯與澎湖縣長賴峰偉等人都親自到場。苗栗縣、台中市則由副市長代表出席,連江縣長劉增應則請假未出席。會議約在12時30分開始,開始前仍有南投縣長林明溱、嘉義市長黃敏惠與宜蘭縣長林姿妙未到場。

金門縣長楊鎮浯。(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01.09) 金門縣長楊鎮浯。(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01.09)

楊鎮浯表示,各縣市對於兩岸交流狀況都非常關心,國民黨應該有統一口徑和論述,在黨際交流之間或地方政府交流活動時會有可依循的方向;至於因地制宜的政策,地方政府會找出較適合地方的交流方式。

至於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台談話,是否讓九二共識中的「一中各表」失去彈性?楊鎮浯表示,相信大原則應該不會變,細部論述則應隨局勢變化有討論空間,九二共識也將是今天討論主題。

而針對金門發現海漂病死豬,楊鎮浯強調,金門境內目前沒有豬瘟疫情發生,金門在防疫上是全國最快、最積極,也是採最嚴苛的預防性作為,外界不用恐慌,有信心不會成為防疫破口。

另外,對於黨內總統初選制度,楊鎮浯表示,大部分縣市長希望黨內能形成一個最大共識與勝算的制度就是最好的制度;從選舉角度看,候選人當然也都希望早點定下來,可早點就定位和備戰,有更充分時間經營選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