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揭「口譯哥」不為人知的一面 為了當完整的台灣人

▲總統蔡英文(左)與「口譯哥」趙怡翔(右)。(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左)與「口譯哥」趙怡翔(右)。(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近日吳釗燮在立法院證實, 31 歲的「口譯哥」趙怡翔將到駐美代表處接任「政治組組長」,連日引發外界議論。臉書粉專「我是台灣人」昨( 12 )日分享一則總統蔡英文於 2015 年 11 月 17 日的臉書貼文,而此篇發文中,蔡英文簡單介紹了趙怡翔的生平,並揭露許多口譯哥不為人知的一面,甚至提到他曾與雙親起衝突,為的就是當一個「完整的台灣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當時 PO 出一張照片寫道「畫面右邊這個為我開路的年輕人是 Vincent ,我們 1988 年次的民進黨國際部副主任。從小,他跟著任職外商的父親,住過廣島、北京,後來成為加拿大人。中學時期曾回台灣唸兩年書,大學時參加推廣台灣文化的社團,都讓他對這塊土地有一種強烈的歸屬感。取得英國法學碩士學位後,他選擇回到台灣工作,甚至為了當一個『完整的台灣人』,還咬牙做了許多年輕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事-接了兵單、服了兵役。他說:『我要回家,我就是要當台灣人!』」

這則貼文中也提到,「口譯哥」想回台灣做台灣人、想進民進黨為台灣的外交工作盡心力,都讓他與同是外省籍的雙親,起過無數次衝突,但他努力溝通、化解,讓原來「深藍」背景的雙親,逐漸能認同他,也認同了民進黨,最後接受他把自己的專業,貢獻給這個黨。

蔡英文更透露,自己曾問口譯哥,如果能從頭來過,還是會做一樣的選擇嗎?而口譯哥則毫不猶豫表示「當然!不論雙親的祖先從哪裡來,不論家裡選擇移民到哪裡去,『我就是個台灣人!』」

此外,蔡英文強調,民進黨裡,有許多跟 Vincent 一樣來自四面八方的夥伴,就像是台灣的縮影。每個人雖然從不同的地方來,但現在共同生活在這裡,不分彼此、認真打拚,努力為這裡帶來希望,貢獻自己、點亮台灣。

▲臉書粉專「我是台灣人」分享蔡英文過去的貼文。(圖/翻攝自臉書粉專「我是台灣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