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吳釗燮看扁了蔡英文?

▲(圖/OOO攝, 2019.xx.xx)
▲(圖/OOO攝, 2019.xx.xx)

文 / 陳敏鳳

最近外交部人事擾攘紛紛,口譯哥趙怡翔就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一事,外界質疑甚多,還傳出蔡英文曾阻止趙原先派任副代表,最後妥協為政治組長。但儘管風風雨雨,外交部仍然堅持不讓,部長吳釗燮親上火線辯護。這位外交部長在駐日官員蘇啟誠上吊身亡默默不語,卻在此項人事案力抗輿論及總統,內閣改組之際,還留任這位部長,令人不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釗燮去年二月上任外交部長之後,連斷三個邦交國,5月1日多明尼加宣布斷交,5月24日布吉納法索斷交,8月21日則是薩爾瓦多宣布斷交。九月份發生駐日官員蘇啟誠因為所謂的假新聞而上吊身亡,蘇啟誠雖然是自殺身亡,但是究竟是那個外交單位把一位資深外交官逼到死路,外交部從來沒有對外說明過,更不用說有所懲處。

這位外交官明明已經上了報告說明沒有中國進機場接人一事,外交部接到報告卻沒有對外積極說明,任由這個新聞一直在媒體發酵,直到蘇啟誠身亡才止息,政府還說要嚴懲假新聞,卻任由假新聞逼到外交官身亡,這種自打臉又卸責的外交部,其領導部長不該為其上任所有事務負政治責任嗎?在民進黨整隊,蘇內閣開始之際,這位部長還是留任了,令人感到十分不解。

尤其,近日外交部人事紛擾,著實更人無法理解,一位沒有外交特考也沒有公務員資格、在外交單位待不到三年的趙怡翔,卻可以出任駐美政治組長,外界批評的聲量已經大如暴風雨,但外交部仍然堅持聽不到,表示趙的能力很好,但趙的臉書在解釋此事時,卻用奇怪的算法說自己的薪水只有十五萬不是廿七萬,外交部長的解釋亦是如此,這種劃錯重點的解釋方法,真的很難令人看到趙的能力。

更奇怪的是,一位駐日資深官員死亡,外交部長只要大家不要再炒作,一位駐美官跳三級的子弟兵任命案卻讓外交部長出面解釋,敦重敦輕,令人看了一頭霧水。同時,令人吃驚的是,還傳出吳釗燮在跟蔡總統報告此案時,竟一口要了副代表一職,蔡總統不同意,雙方妥協成政治組長。

作為一位民選的總統,為何不同意部長的人事案,大致有兩個原因,一是跟大家想的一樣,不合理不合情甚至不合法,二來,社會觀感很差,尤其在敗選之後,蔡總統知道社會民意在乎這種用人方法,用了趙怡翔可能有了吳音寧的印象,因此才阻止這項人事案,可是外交部長卻一意孤行,是看扁了總統嗎?還是看扁了社會民意?

根據駐外外交領事人員條例,趙怡翔的位置是否可以比照政務任用,不需要公務員資格,還真是需要外交部提出強力說明,該條例第 二 條規定一、二、三等祕書都要適用該條例,第三條則規定駐外人員要有外交特考及公務員資格,若沒有,其第四項可因精通某一國語言而被派駐,但也必須要有駐外單位三年的經歷。

該條例第四條又規定簡任人員還是要有公務人員資格或曾駐外人員的簡任職務資格。趙究竟依照什麼法律上任,外交部該給社會清楚交代,硬違背社會觀感,及總統意見強力而為,究竟所為何來?外界都十分好奇,也等著看外交部怎麼說。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