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譯哥駐美「實領」15萬太多?張善政:問題不在薪水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圖/POP Radio提供)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圖/POP Radio提供)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口譯哥」趙怡翔出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從職位到薪水都引發外界熱議,趙怡翔日前表示,自己薪水實領僅15萬元左右,再度引爆論戰。對此,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今(14)日表示,「如果談薪水有點轉移焦點」,民進黨的問題是對文官體制非常不尊重,「口譯哥就是民進黨破壞文官體制最典型的表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怡翔日前在臉書表示,他是以相當於薦任9職等的一等諮議資格外派,並非媒體以為的簡任11到12職等薪資。他也澄清,扣除美國醫療保險、汽車保險、房屋保險、所得稅等固定開銷後,實領大約是「15萬元」。

張善政今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如果談薪水有點轉移焦點」,這也是民進黨上台以來,令他非常不舒服的一點,「民進黨對文官體制非常不尊重」,把黨工擺到部會首長辦公室,替首長過濾公文,甚至出政策,「這非常破壞文官體制。」

張善政指出,口譯哥的事情不是個案,「口譯哥就是民進黨破壞文官體制最典型的表徵」,不要怪口譯哥這個人,也不要談薪水扣完生活開銷後之後剩多少錢,重點是外交體系是非常嚴謹的文官制度,「怎麼可以讓人『蹦』一下就跑到美國去當政治組組長,這就是破壞文官體系的冰山一角。」


張善政也舉行政院副院長時的例子,當時駐外單位時常遭受對岸網軍攻擊,他當時想派有資訊專長的人到駐外單位,這個想法也獲當時的外交部長支持,但是囿限於過去外交體系從未外派過資訊人員,兩人花了很大力氣才讓外交部的人事體系接受新觀念。


張善政表示,外交體系的文官制度,講難聽是保守、講好聽是謹慎,「過與不及都不好」,國民黨時代是「不及」,民進黨派任口譯哥是「過了」,把彈性用過頭了,都不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