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暖男談黨主席選舉 陳其邁:已有參選的心理準備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獨家專訪就在「小玉巷仔內」。(圖/記者王鼎鈞攝)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獨家專訪就在「小玉巷仔內」。(圖/記者王鼎鈞攝)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對於民進黨主席選舉,新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小玉巷仔內」14日播出的獨家專訪時,透露自己勸進卓榮泰參選黨主席的過程。他表示,卓榮泰雖然看起來溫溫的,但後勁會很強,是個不錯的黨主席人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其邁說,選輸總是要有人去擔下來,所以當時就有很多人被點名,說是鄭文燦,但因為當市長議會還有很多事要處理,後來就轉到陳其邁身上,陳其邁強調,自己不是不願接黨主席,而是希望把每個人的角色做最好的安排。

他說,不可能沒有人要選黨主席,但一定是要最好,或是最適當的人出來選當黨主席,如果當時真的沒人要選,他當然義不容辭的擔下來,「總不能說民進黨要選黨主席,中生代大家都跑光光,這是不行的,我們對黨有責任」。

陳其邁表示,在黨主席這塊我們跟文燦、小段、卓榮泰等人都有不同的討論,一開始時他們就說「不然你去選」,我說,「我有覺悟呀」,他自己心理有準備最後可能要選,但後來大家也覺得卓榮泰是不錯的人選。

陳其邁跟卓榮泰說,「如果你不選而我選上,我會找你當秘書長,這些人都會找你當秘書長,那乾脆你自己選黨主席好了」,卓榮泰是一個很NICE的人,一開始你會覺得沒什麼,溫溫的,但是他的後勁會很強,他絕對是一個好的黨主席人選,大家都覺得這個時間他來接黨主席最合適了。

新任副閣揆陳其邁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小玉巷仔內專訪(圖/記者王鼎鈞攝,2019,01,14) 新任副閣揆陳其邁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小玉巷仔內專訪(圖/記者王鼎鈞攝,2019,01,14)

主持人問,陳其邁當時確實有心動接任黨主席,但是怕外界講如果當黨主席,那麼小英的手還在操控黨中央,這是你不接的原因嗎?

陳其邁說,黨有困難時不管你是誰的人就是要把他擔下來,所以我的考量是說,沒有人願意選或承擔責任時,他就會出來扛起責任,當然卓榮泰是個不錯的人選; 不接黨主席卻接了副閣揆,考量是什麼?陳說,一個是實際在政策上做一些整合協調,跟府內或是閣員之間的戰力或執行力的提升,或是跟黨之間互動,因為畢竟是執政黨。

對於這樣子的布局有跟蔡總統討論過嗎?陳其邁表示,他會有自己的想法,我們畢竟是執政黨,我們政策在推動每一個環節都不能出狀況,從府院到立法院黨團,政策要做一個整合,不要說步伐零亂,完全執政要有完全的負責樣子,所以黨主席人選舉時,已有體認還是要把責任扛起來,如果沒有人選他就會責無旁貸的出來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