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肉圓忘記加辣的現代啟示錄

▲不爽「肉圓沒加辣」,狠父掌摑暴打母子,影片被上傳到網路後,引發網友暴動。這個肉圓沒加辣的的個案,就是一個忽然間炸開來的新聞。或許它是個案,但是社群上的網友非常關心,勝過其他的議題。(圖/翻攝網路)
▲不爽「肉圓沒加辣」,狠父掌摑暴打母子,影片被上傳到網路後,引發網友暴動。這個肉圓沒加辣的的個案,就是一個忽然間炸開來的新聞。或許它是個案,但是社群上的網友非常關心,勝過其他的議題。(圖/翻攝網路)

文 / 王時齊

這個星期日,除了新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內閣名單外,網路上還發生了另外一件大事。有一個在蘆洲的父親因為兒子買肉圓沒有加辣椒,結果父親暴走毆打老婆兒子。這個動粗的影片被放到網路上後,造成網友的暴動。這個爸爸疑似酒後情緒不穩,竟然因為買肉圓沒有加辣就動手打自己的兒子,媽媽制止時,這個爸爸竟然也對媽媽出手施暴。小朋友很懂事的跟爸爸道歉,可是爸爸卻絲毫沒有停手的意思,真的是人神共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看到影片後,當然非常氣憤紛紛留言。但有一些網友直接找到這個爸爸家中,爸爸最後也被網友毆打到送醫。星期日晚間,大批網友聚集在這個爸爸居住的社區外,開直播炒辣椒,說要請這個爸爸吃辣,結果沒想到人越聚越多,線上收看直播的網友人數也達九萬之多。



網友的舉動當然也影響了社區其他居民,所以最後蘆洲警方也到了現場維持秩序避免衝突擴大。新北市警察局反應也很快,馬上透過臉書粉絲專頁呼籲網友自制,「不管誰做錯事情、態度好壞,都應由警察機關、司法程序處理」。新北市警局小編還特別留言安撫民眾,拜託大家這種事情交給警察來處理就好。

社群時代,很多事情都很容易會在群眾情緒洶湧的情形下,忽然間爆發變成輿論事件。之前也有網紅團隊嘗試「忠孝東路走九遍」,開直播記錄自己來回走了忠孝東路九遍的過程,結果在臉書上也是讓網友爆炸,不但線上收看人數好幾萬,到最後走到終點時,現場也有幾百人陪同圍觀達成任務,一度還影響車道。

這些現象,都是因為社群時代所產生的社會現象。很多人可能不適應,但是這就是現代社會的縮影。如果這樣的網路現象是正面的,鼓勵人心的,自然是好的;但如果有一些是訴求偏執的報復或者仇恨,那就不應該被鼓勵。

這個肉圓沒加辣的個案在報警之後,警方和新北市政府也都介入處理並安置被害人,媒體也都依照相關規定處理這條新聞,避免受害人再次被傷害。相較於過去的經驗,社會基本上是進步的,政府體制也都能運作。但是家暴案層出不窮,還是值得政府重視,除了從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教導民眾要會保護自己的權益和安全,政府還是應該有更積極的角色,要讓民眾相信政府會做出有效的處置,也才不用動不動就有網友要動用私刑,這樣整體社會才會更進步。

而這個現象其實也是給政府一個警惕,新任內閣剛上任,強調要接地氣並且善用社群和民眾溝通,但這個肉圓沒加辣的的個案,就是一個忽然間炸開來的新聞。或許它是個案,但是社群上的網友非常關心,勝過其他的議題。如果政府沒有辦法掌握民意的流動,就會被民意甩在後面,而這個時代,不是只要會直播,就可以當網紅。要當一個好的網紅,除了能掌握網路工具,更要有內容,才能吸引大家的注意。

新內閣要加油,社群時代的挑戰,要當網紅內閣,可不是這麼簡單的!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