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全龍大復活 挑起龍迷期待又矛盾的棒球魂

中央社 體育 / NOWnews
中央社 體育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6日電)「味全龍大復活」,斗大的新聞標題,挑起不少龍迷既期待又矛盾的「棒球魂」,期待龍魂得以復活,卻矛盾於「頂新」的形象。味全龍復活是好事,但該如何讓龍迷的心回歸,頂新面臨不少考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頂新今天證實有意重回中職,讓味全龍大復活,訊息一出,隨即掀起熱議,正反兩面的聲浪都有;不過包括中職、味全龍昔日球星球星張泰山、黃平洋等人均表示「樂觀其成」,也願意回歸幫忙,也有不少球迷期待這次是來真的,讓「龍魂不滅」成真。

不少人期待著「龍象」大戰再度強勢回歸,重溫當年青春的回憶,儘管不少龍迷無法忘記當初味全龍就是在頂新手上解散,硬生生的毀掉他們心目中的「冠軍龍」,但看到味全龍有機會復活,還是難掩悸動的心情。

「到現在也是有點抵制味全,但就是受不了味全龍的呼喚,我知道很不爭氣,但就是沒法抵抗,曾經的紅,可能再度出現在我生命中的興奮」。一位龍迷在味全龍迷粉絲團臉書上寫下自己的心情,期待與矛盾的心情表露無遺。

也有龍迷給出條件:「不管是味全龍還是頂新龍,基本精神不能走味太多,例如服裝、隊員或教練都要與以前有所連結,包括黃平洋、張泰山、葉君璋這些精神領袖的延續,要有傳承、熟悉的感覺,才會有認同感,如果只是名稱而已,龍迷不會有認同感」。

味全龍是中職30年前創立時的4支元老球隊之一,隊史拿過4次總冠軍,除了中職元年就登頂封王外,1997年到1999年更在已故的徐生明總教練率領下完成3連霸,把球隊戰力及球迷數推到最高峰,但出人意料的是受到時報鷹「黑鷹事件」影響,頂新魏家在接手味全企業一年後,宣布解散龍隊,也從此背負龍迷罵名20年。

頂新集團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發言人歐陽劭瑋強調,會解散龍隊是有其時空背景,當時職棒簽賭環境已讓球員陷入人身安全顧慮,頂新高層無力解決,同時受到921大地震影響,味全本業嚴重虧損,只好忍痛解散。

頂新20年來在公益路上持續關懷基層棒球運動,透過旗下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選擇從地方扎根,透過基金會長期照顧彰化永靖地區基層球隊。2007年起推動彰化地區「永靖國中棒球隊扶植工程」。2016年底推動「接棒未來」棒球公益計畫,總計公益贊助已逾1500萬元。2018年再啟動追夢工程計畫,規劃每年送3位青少棒小朋友赴日唸高中、打棒球。

中華職棒今年邁入第30個球季,但2008年爆發簽賭打假球事件後,中職從6隊減為4隊已經11年,目前國內棒球界一致希望中職能增加第5隊把餅做大,但現有的加盟門檻過高,新球隊加盟,需要先繳5.8億元,讓不少企業對加盟成軍望之卻步。

20年後的今天,「成立職棒第5隊有其必要性」,這是頂新想推動味全龍恢復的初衷,歐陽劭瑋表示,會傾聽各界聲音審慎評估,以符各界期待,也誠心誠意的請大家支持,共同促成這件好事,頂新也知道這次如果一旦決定,絕對沒有回頭路。(編輯:黃國倫)1080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