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 Fed升息尚未結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每當聯準會 (Fed) 主席鮑爾說,他會持續做出過去二年 Fed 所做的事,即緩慢調高聯邦基金利率,並縮減資產負債表,市場投資人便悶悶不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鮑爾的前任 Fed 主席葉倫與伯南克長期維持利率於極低水準,還三度大幅買進債券 (即量化寬鬆),使得股市持續上漲,經濟亦自大衰退中,緩慢復甦,同樣一群投資人却不知心存感激。

現在,他們懇切要求 Fed 別拿走這項利多。

每當鮑爾談話有點鷹派,即他相信經濟仍然強勁,當會繼續升息,股市便告下跌。每當他的措辭有點軟化,股市則又上漲。

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鮑爾的經濟基本面展望有所改變。他使用與葉倫同樣的措辭 -- 即呼籲緩慢升息,但他的行動較葉倫積極地多。自葉倫於 2015 年 12 月開始升息以來,Fed 已升息九次,却有近半數係發生在鮑爾任內,而到 2 月 5 日,他才上任滿一週年。

當然,對大企業與富人減稅,拉抬了經濟成長。預估 2018 年,美國 GDP 成長將達 3%,創 2015 年以來最高水準。去年就業成長達 260 萬人,高於 2017 年的 220 萬人。

同時,至 6 月,美國經濟復甦將達十年之久,而聯邦基金利率僅 2.25% 至 2.5%。在以往的經濟復甦中,葛林斯班與伯南克僅花了二年半時間,便將利率由 1% 調高到 5.25%。

鮑爾的心態難以捉摸,但他非常了解伯南克調降利率十次,降幅達五個百分點,以對抗金融危機與大衰退。Fed 還注入資產負債表逾 3.5 兆美元資金。除非鮑爾進一步升息,至少達到中性的 3%,否則他將沒有足夠的子彈,對抗下一波經濟衰退。如果不趁著經濟強勁時,縮減資產負債表,可能永遠也無法再做了。

2013 年,鮑爾曾敦促伯南克停止買進債券,展現他的鷹派立場。但現在,他必須保守,避免股市大跌,避免影響經濟。

但如果經濟依舊強勁,市場也穩定,預期他將持續縮減資產負債表,並調高聯邦基金利率,只是速度可能較預期慢一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