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權七百日遭驅離 原住民導演「霸凌說」巧妙揶揄蔡政府

原住民歌手巴奈庫穗抗議土地劃設辦法已近七百日,原轉小教室再度遭拆除,她先前曾悲傷表示,活在台灣島上「沒有人是局外人」。(圖/原轉小教室提供)
原住民歌手巴奈庫穗抗議土地劃設辦法已近七百日,原轉小教室再度遭拆除,她先前曾悲傷表示,活在台灣島上「沒有人是局外人」。(圖/原轉小教室提供)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為了抗議土地劃設辦法,原住民歌手巴奈・庫穗、導演馬躍・比吼等人於2017年初赴凱道抗議,後遷移至二二八公園成立原住民轉型正義小教室,至今已長達699日。台北市政府於今(22)日稍早再度拆除原住民轉型正義小教室,導演馬躍比吼表示,原住民不能懦弱,若懦弱只會讓政府更囂張,巧妙化用蔡英文總統之前的話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7年初,原民會公布土地劃設辦法,其中第3條將「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定義限縮在「公有土地」,以至於傳統領域從180萬公頃縮限為80公頃,且被排除於傳統領域外的私有地,可不經知情同意更動開發。

原住民歌手巴奈・庫穗、導演馬躍・比吼於2017年初赴凱道抗議,隨後因凱道部落遭拆除,便遷移至二二八公園成立原住民轉型正義小教室(原轉小教室),舉辦各類演講活動。而近日原轉小教室則因地點使用期限屆滿,今日遭到北市府強制拆除、並移除保管現場物品,若期限內未領回則將比照廢棄物處理。

導演馬躍・比吼接受電訪時表示,露宿二二八公園逾七百日訴求不變,要求修正傳統領域劃設辦法、要求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下台。馬躍比吼更化用總統蔡英文近日名句,「如果原住民懦弱的話,只會讓中華民國政府更囂張。」強調原住民要做自己的主人,「我們四百年前就存在,我們的存在跟屈辱都要自己說。」

馬躍比吼談到,既然一國不可以兩制,那一地也不能兩劃、傳統領域不可分公有和私有,若蔡英文總統的轉型正義沒有顧及原住民,那就不是真正的轉型正義,「很多部落老人家已經要過世了,我們不能讓他們帶著遺憾離開。」

今日原轉小教室遭拆除,馬躍比吼表示,東西被拆掉沒關係,但人一直會持續抗爭下去、哪裡都不會去,「巴奈還要唱一百場,我還要繼續演講九十九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