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事件專案報告 許育典:研擬台南版兒少保護自治條例

▲副市長許育典指出,目前防杜虐童的主法為兒童權益保障法,但國內法律確實對公權力進入家庭有所限制。(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1.23)
▲副市長許育典指出,目前防杜虐童的主法為兒童權益保障法,但國內法律確實對公權力進入家庭有所限制。(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1.23)

記者陳聖璋 / 綜合報導

接二連三的兒童受虐事件引發社會各界不安與憤慨,相關新聞甚至引起外國媒體關注,台南市政府副市長許育典23日率警察局、社會局、教育局、民政局及衛生局等相關單位主管及承辦局科室主管列席台南市議會臨時會,針對「虐童」事件處理及防治作專案報告。議員質疑相關政策及作為實際落實成效,痛批市府相關局處只是流於形式,應深刻檢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議員林燕祝痛批社會局鬆散,隱瞞受虐兒病情,通報機制失靈,向市府陳情抗議的社團,爭取社工權益,卻未見提供及時援助,置弱勢的孩童及家庭於次,行事本末倒置,模糊兒虐問題焦點。

市議員林燕祝指出,社工人力不足、人身安全及權益制度問題,需要整體調整 ▲市議員林燕祝指出,社工人力不足、人身安全及權益制度問題,需要整體調整。(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1.23)

林燕祝指出,連社會局安置的個案都出紕漏,令人引以為憂,她質詢社會局局長黃志中,受虐兒進加護病房為何未通知家長?甚至誆稱感冒,實際上該孩童左側硬腦膜下出合併雙眼視網膜出血、左肱骨骨折,這不嚴重嗎?如果孩子受虐死亡,責任誰負?

市議員邱莉莉表示,日前發生虐童致死案,引起全國關注,相關新聞甚至登上英國媒體,市民群情激憤,紛紛到市長、議員臉書留言呼籲公部門要有所作為。邱莉莉指出,就法制面而言,兒少保護法令與隱私權保障常有衝突,導致成效受限。

市議員邱莉莉說,警察局把婦幼隊從市區遷移出,不利兒少保護網的加強 ▲市議員邱莉莉說,警察局把婦幼隊從市區遷移出,不利兒少保護網的加強。(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1.23)

邱莉莉強調,市府各局處都夸夸而談防範虐童的作為,但沒有整合平台是事實,虐童案沒有減低趨勢也是事實,亟需改進,不要讓市民對公權力失去信心,最好能透過類似兒童公約的精神,來解決法制面的不足。

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約有9,000名兒少受虐,平均每一小時就有1位兒少身處危險或暴力的環境,國民黨團認為,虐兒事件之多、影響層面之廣,儼然已是國安事件,從地方到中央應整合各單位發揮一條鞭功能,建議政府有關單位全面修訂相關法律,讓公權力能於適當時機進入家庭,以嚴刑重罰保護孩子快樂成長。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