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工業生產指數翻黑 電腦電子業一枝獨秀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3日電)經濟部統計處今天公布去年12月工業生產指數110.31,年減1.22%,主要業別多呈負成長,只有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受惠於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連續3個月雙位數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包括電腦、伺服器、通訊設備零件等產品,從去年10月開始就觀察到伺服器的生產量及生產價值有大幅提升跡象,主因部分業者將海外產線移回台灣,提高國內生產比重;資訊設備部分皆自美國訂單也較活絡,預期轉單效應可延續至今年第1季。

不過,其他業別就沒有那麼幸運,電子零組件業12月因消費性電子產品銷售疲弱、客戶端庫存調整,加上基期較高等因素,年減2.37%,終結連續13個月的正成長,其中的積體電路業也終止連續14個月的成長走勢,轉成微減0.01%。

傳統產業中,化學原材料業及基本金屬因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市場觀望致需求減緩,分別年減2.1%及1.79%。機械業因中國大陸設備投資減緩,年減1.52%。

王淑娟表示,台灣屬外銷導向,受國際景氣影響大,國際主要預測機構今年展望都轉趨保守,國際局勢瞬息萬變,例如美中貿易戰等不確定因素導致的負成長態勢可能延續至今年第1季,統計處預估,今年1月製造業生產可能年減2.5%至4%。

不過,王淑娟指出,各機構預測還是定調「減緩」而非「衰退」,人工智慧、5G、物聯網、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仍持續發展,都是減緩不確定因素的正向力量,下半年是否會有創新產品推出,帶來新動能,仍待持續觀察。(編輯:黃國倫)10801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