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民調 柯文哲朱立倫略降、蔡英文上揚

雙城論壇20日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正式論壇的結語致詞上,未再提「兩岸一家親」。(圖/林柏年攝,2018.12.20)
雙城論壇20日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正式論壇的結語致詞上,未再提「兩岸一家親」。(圖/林柏年攝,2018.12.20)

政治中心 / 台北報導

最新2020總統大選民調出爐,若由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挑戰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3人支持度分別是33.4%、23.4%、19%,柯文哲仍處於領先的地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與12月的調查相較,柯文哲下滑3%、朱立倫下滑5.6%,蔡英文上升4.3%。

經由交叉分析得見,愈年輕或學歷愈高的民眾愈傾向支持柯文哲,尤其是中彰投與基宜花東離島、或20至39歲、或大學以上學歷、或時代力量黨支持者與非國民黨的其他泛藍民眾對柯文哲的支持度皆超過4成。

另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民眾對柯文哲的支持度由上月31.8%陡降至本月16.9%,同時未明確回答的則由上月7.8%陡增至本月21.7%,研判若該3位競逐則柯文哲支持者部分或因此暫時轉趨觀望。

就不同政治立場的民眾而言,泛藍民眾有55.1%支持朱立倫、31.3%支持柯文哲;泛綠民眾50.1%支持蔡英文、33.7%支持柯文哲;至於中立民眾有34.9%支持柯文哲、14.2%支持朱立倫、另9.6%支持蔡英文。

此外,信任蔡英文的民眾50.4%表示支持連任、31.2%支持柯文哲,值得注意是若蔡英文與朱立倫對決而柯文哲加入成為3人競逐,則依當前民調得見柯文哲將可吸走蔡英文31.5%與朱立倫33.9%的支持者。

●若是柯文哲沒有參選,朱立倫、蔡英文對戰,兩人支持度分別是39.8%、30.3%,朱立倫勝出。

交叉分析得見,蔡英文、朱立倫2人對決,朱立倫在女性、或台北市與桃竹苗與基宜花東離島、或40至59歲、或高中職與專科學歷、或泛藍民眾中明顯領先蔡英文而居優勢,上述各群民眾目前對朱立倫的支持度皆超過4成1。

●國民黨若是推出黨主席吳敦義應戰,柯吳蔡支持度分別為43%、5.6%、21.3%,柯文哲領先。與12月的調查相較,柯下滑3.3%、吳下滑3.4%、蔡上升4.1%。

民調委託單位為《美麗島電子報》,由戴立安規畫執行。調查範圍為全國22縣市,年滿20歲的民眾。調查時間為1月22日至24日。由訪員進行的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成功完訪1075人,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