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用電量成長8.5% 創6年新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週三 (30 日)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公布最新數據顯示,2018 年,中國用電量為 6.84 兆千瓦時,年增 8.5%,比 2017 年提升 1.9 個百分點,創下 2012 年以來最高漲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用電量長期被認為是觀察總體經濟情況的指標之一。2018 年中國 GDP 年增 6.6%,而用電量漲幅高於 GDP 成長幅度,主要在於去年中國製造業和第三產業用電量快速成長所導致。

此外,政策因素是另一個重點,因中國政府要改善空污影響,推動「煤改電」方案,一般民眾漸漸使用電能取代燃煤取暖,拉抬電力消費大幅提升。    而中電聯專職副理事長於崇德表示,電能替代同樣對於用電量成長也做出重要貢獻。他指出 2018 年中國電能替代總量約 1500 億千瓦時,相當於整個用電量成長的四分之一。「以電代煤、以電代油」政策不只提升民眾生活水準,還降低污染物排放。

資料來源:wind
資料來源: wind
根據中電聯統計,2018 年,中國第二產業用電量 4.72 兆千瓦時,年增 7.2%,漲幅為 2012 年以來新高;其中,高技術及裝備製造業用電量年增 9.5 %。    至於,第三產業用電量則達到 1.08 兆千瓦時,年增 12.7%,比 2017 年漲幅上升 2.1 個百分點。特別是訊息傳輸、軟體和訊息技術服務業,用電量成長 23.5%,延續近幾年來的快速成長的趨勢;其中,互聯網、軟體和訊息技術服務業用電量成長平均超過 60%,最為驚人,這也與中國政府獎勵 5G 等電子新興產業有關。   此外,中電聯專職副理事長於崇德表示,電能替代也是一個重要的貢獻因素。2018 年中國電能替代總量約 1500 億千瓦時,相當於整個用電量增長的四分之一,這顯示以電代煤、以電代油不僅提升了居民生活水平,還降低了污染物排放。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