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以核養綠公投不算?蔡英文蘇貞昌知法玩法

總統蔡英文將宣布由蘇貞昌組閣。(資料照/NOWnewws)
總統蔡英文將宣布由蘇貞昌組閣。(資料照/NOWnewws)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去年年底台灣通過「以核養綠」等相關公投案,為了回應公投結果,總統蔡英文曾要求相關部會將電業法第95條民進黨主張的「非核家園」的時程規定拿掉,不過昨天經濟部卻宣布2025「自然廢核」,現有的核電廠「不重啟、不延役」,讓核電爭議再次引爆。這場核能爭霸戰是否抵得過蔡英文的連任之路,值得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底九合一大選通過公投案「以核養綠」等相關公投案,經濟部在經過2個多月的評估後,昨天針對通過的公投案做出回應,經濟部的評估結果,只有火力發電年減1%前2年可以達標,核一、核二、核三機組延役有困難,核四更是不可能重啟。

這個結論讓外界質疑是否違反公投結果,不過面對這個問題,經濟部突然大玩法律文字,說「公投要求的是不限制2025年的非核年限,沒有核能並沒有違反該結果」,儼然一副「守法乖寶寶」之姿,不免讓人質疑,當初花錢、花時間辦公投,根本是玩假的!

核能議題持續在台灣延燒已經二十多年,隨著全球反核意識高漲,非核家園也成為民進黨打跨國民黨政權的重要工具,對蘇貞昌及蔡英文而言,過去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他們都曾因分居正副閣揆而處理過核四廠爭議。兩人當時雖然也打著反核,但態度上卻傾向挺核。

當時擔任閣揆的蘇貞昌,不僅編列核四興建預算 448 億送交立法院,蔡英文也親自向台電要求核四廠要「如質、如期」完工。而當年蘇貞昌和馬英九會談,提及核四議題時,吳敦義還質問蘇「你為什麼那時要追加 448 億預算?你不就那時候就應該停止?」卻換來蘇貞昌「唉~」的一聲無奈嘆息。

總統蔡英文披上戰袍尋求連任。(資料照/NOWnewws) ▲總統蔡英文披上戰袍尋求連任。(資料照/NOWnewws)

對民進黨而言,反核及非核家園是推動黨務發展的重要目標,而身為民進黨總統的蔡英文,推動自己訂定的非核家園目標,也是無可厚非之事,只是就在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潰敗、公投順利通過,全黨進入大檢討之際,卻只在敗選時廢除時程,昨天的評估結果更讓外界傻眼。

或許在蘇貞昌第一次擔任閣揆時,適逢陳水扁執政的朝小野大,在雙首長制下,總統的強勢,也讓蘇貞昌這位閣揆只能「唉~」的一聲無奈嘆息,而身為副閣揆的蔡英文則以掌管財經部會之便,推動核四建廠,一切要還是以陳水扁的意志為主。

如今,民進黨全面執政,整個國際及國內局勢也已過去大不同,對執政的蔡英文而言,推動同一政策卻有兩樣情,無異是讓現在反核的蔡英文,打臉過去推動興建核四的蔡英文。

蔡英文與蘇貞昌同屬法律人,都擁有法學背景,過去隱忍為國推核電,如今全面執政,就該拿出執政者該有的氣度與能力;為了連任而大玩法律文字不該是國家領導人該有的態度,身為全面執政的領導人,蔡英文應對這類重大的國家方針,有一明確及建設性的態度與立場。

▲總統蔡英文邀蘇貞昌一同打拚尋求連任。(資料照/NOWnewws) ▲總統蔡英文邀蘇貞昌一同打拚尋求連任。(資料照/NOWnewws)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