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忠吃飯擔馬鳴山開飯 到雲林吃平安

▲縣長張麗善率同來賓擔飯擔行銷,邀請國人來雲林吃平安飯。(圖/記者郭春輝攝,2019.02.13)
▲縣長張麗善率同來賓擔飯擔行銷,邀請國人來雲林吃平安飯。(圖/記者郭春輝攝,2019.02.13)

記者蘇榮泉、郭春輝 / 綜合報導

被列為台灣元宵節三大民俗活動之一的「褒忠吃飯擔」,與北平溪天燈、南鹽水蜂炮齊名,由褒忠及東勢五股十四庄每十五年輪值一次,今年恰巧輪到褒忠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的馬嗚村,縣長張麗善13日列席「吃飯擔」記者會,親自率同來賓坐牛車到場,來賓一起擔飯擔,吃平安宴行銷,也歡迎國人19日元宵節當天下午,到褒忠馬鳴村吃平安飯保平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年總是吸引數萬人進場進餐,場面壯觀熱鬧的褒忠吃飯擔,去年2018年共吸引六萬名遊客共襄盛舉,這項已有百年歷史的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遶境吃飯擔文化節,將於19(二)日元宵節正式登場,今年由十五年輪值一次的「褒忠鄉馬鳴村」主辦,當天陣頭一早將抵達鎮安宮前廣場聚集,恭迎五年千歲王爺起駕,出發遶境五股十四庄,預計下午時段抵達馬鳴村吃飯擔活動會場。

褒忠吃飯擔馬鳴山開飯2 ▲來賓坐牛車進入記者會,象徵今年風調雨順大豐收。(圖/記者郭春輝攝,2019.02.13)

為行銷這項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縣長張麗善13日率同鎮安宮主委章金樹、鄉長陳建名及贊助廠商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總陳文仰等坐牛車進入記者會會場,象徵今年大豐收。

張麗善說,吃飯擔文化已傳承百餘年,是雲林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活動中讓遊客及民眾吃平安宴保平安,相當有意義,歡迎大家來雲林共襄盛舉。

褒忠吃飯擔馬鳴山開飯3 ▲來賓享用「陣頭菜」,先品嚐吃飯擔美食為快。(圖/記者郭春輝攝,2019.02.13)

馬鳴山鎮安宮主委章金樹表示,今年會場設計開放式展覽,介紹十二王爺、陣頭文化、惜食陣頭菜,結合寓教於樂的飯擔體驗區,重現當時村民的盛情,讓民眾親身體驗挑飯擔樂趣,而褒忠吃飯擔,今年將被國家列為重要無形文化資產,讓這項活動走向國際化。

贊助50萬元的台塑六輕麥寮管理部副總陳文仰說,台塑一向重視地方公益及文化活動,除贊助這次吃飯擔外,今年也挹注八千萬,提供縣府辦理中小學營養午餐,好讓學生吃得更好,更安心。

褒忠吃飯擔馬鳴山開飯4 ▲記者會以民俗舞蹈開場,別具文化特色。(圖/記者郭春輝攝,2019.02.13)

鎮安宮表示,往年主持人會視東西旗到場後,邀請貴賓於舞臺上宣布開動,今年特別突破以往,除了「鳴炮」外,將加入「彩煙」特效,施放七彩絢麗的彩煙,於鳴炮同時驚喜呈現,打造聽覺及視覺饗宴,呈現耳目一新的開動儀式,歡迎全國各地遊客。

當天記者會除來賓擔吃飯擔,邀請國人元宵節到雲林外,也大啖主辦單位準備的「陣頭菜」包括油飯、羊肉湯、炒米粉、炒麵貢丸湯、鹹菜鴨等多樣代表性菜色,讓來賓先嚐為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