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手術立功 臺大雲林分院治療腰、脊椎術後節段退化

記者廖學賢 / 綜合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背痛及神經壓迫接受手術的病患人數與日俱增。手術雖然解決了當下的疼痛及壓迫問題,但伴隨而來的即是鄰近節段退化,多數的病患在手術後的幾年之內症狀再復發而需要再次手術治療。

為了處理這類的病變,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醫學中心團隊以微創手術治療,即便是傳統手術之後產生鄰近節段退化的病患,還是能用微創手術來治療。今天記者會會中,病友出席記者會經驗分享。
IMG_6236 ▲病友趙子清女士感謝台大雲林分院團隊,獻花致意(圖/記者廖學賢攝,2019.02.14)

雲林縣老年人口排名全國第二名,退化性脊椎病變更是脊椎門診最常遇到的。所以,因為背痛及神經壓迫接受手術的病患人數也與日俱增。手術雖然解決了當下的疼痛及壓迫問題,但伴隨而來的即是鄰近節段退化。因此,多數的病患在手術後的幾年之內症狀再復發而需要再次手術治療。其發生率根據文獻報告平均約40-50%。
IMG_6215 ▲神經外科陳元森主任說明以微創手術治療腰椎脊椎融合手術後的鄰近節段退化(圖/記者廖學賢攝,2019.02.14)

鄰近節段退化就是在手術的上節或下節的軟骨及面關節退化形成不穩定或是黃韌帶增生變厚再次壓迫神經而產生的變化。因為是做完手術後才產生的變化,因此病患通常會去找原來動手術的醫師處理。脊椎手術之後再動手術,其伴隨的風險包括肌肉組織萎縮、神經根受傷、硬脊膜破損及沾黏將大大影響病人預後。

神經外科陳元森主任表示,為了處理這類的病變,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醫學中心團隊以微創手術治療,提供病患一個治療的新選項,即便是傳統手術之後產生鄰近節段退化的病患,還是能用微創手術來治療。
IMG_6218 ▲神經外科陳元森主任說明以微創手術治療腰椎脊椎融合手術後的鄰近節段退化(圖/記者廖學賢攝,2019.02.14)

目前已有7位病患接受這種治療方法,病患術後復原快速而且沒有患者因再次手術產生神經損傷或硬脊膜破損的併發症。這種新的手術方法包括二個主要的組成。第一部份為移除舊的骨釘及固定物,第二部份為針對鄰近節段退化處理。移除骨釘及固定物採取中線旁的入路,直接將骨釘、骨桿及橫向連接器移除而不做大範圍的肌肉切開及剝離。之後再搭配微創脊椎融合手術的做法將上或下節段退化增生的骨刺切除完成減壓,再以經皮微創骨釘固定、支架植入完成椎體前融合及後固定。
IMG_6211 ▲神經外科陳元森主任說明以微創手術治療腰椎脊椎融合手術後的鄰近節段退化(圖/記者廖學賢攝,2019.02.14)

雲林分院劉宏輝副院長表示,腰椎脊椎融合手術後的鄰近節退化這類病人不在少數,疾病帶來生活極大不便,嚴重者還要家人照料,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苦民所苦,努力創新幫助鄉親解決問題,經皮微創鄰近節段退化手術在分院是創新技術,手術難度高,醫師需要有足夠的豐富的專業經驗及學習才能順利完成這類手術,新手術方法有效縮短住院時間及不適,讓病患早日回復健康。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