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保留「中華民國」國號? 汪毅夫以史鑑今 新解習談話

▲大陸知名「知台派」汪毅夫日前接受《中評社》專訪表示,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的談話,提出「兩岸政治協商」倡議,像極了1948年中共中央的「五一號召」。 (圖 / 翻攝自中評社)
▲大陸知名「知台派」汪毅夫日前接受《中評社》專訪表示,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的談話,提出「兩岸政治協商」倡議,像極了1948年中共中央的「五一號召」。 (圖 / 翻攝自中評社)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 1 月 2 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 40 周年紀念會上,提出「兩岸政治協商」的倡議,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講座教授、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汪毅夫表示,習的談話像極了 1948 年中共中央所發布的《紀念五一勞動節口號》,當年,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民主人士踴躍響應號召,達成了新政協的召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年 69 歲的汪毅夫,祖籍台南,生於福建廈門,其曾祖父汪春源是清朝台灣最後一位進士。汪曾擔任大陸全國台聯會長,現任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講座教授,曾多次來台講學。

1998 年至 2008 年,汪毅夫曾任福建省副省長,習近平則於 1999 年至 2002 年先後擔任福建省代省長和省長,兩人共事至少有三年的時間,與習關係良好,是老一輩著名的「知台派」。

汪毅夫日前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 40 周年紀念會上的談話,提出「兩岸政治協商」的倡議,像極了 1948 年中共中央所發布的《紀念五一勞動節口號》,當年也是倡議「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社會賢達迅速召開政治協商會議,討論並實現召集人民代表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政府」。

1948 年 5 月 1 日,毛澤東致信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主席李濟深、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常務委員沈鈞儒,協商提出了召開政治協商會議的時間、地點、參會黨派和原則、實施步驟等。在政治協商的籌備會上,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也被確定為參與的 14 個黨派之一。

當時,台灣民主自治同盟首席代表謝雪紅向新政協提交了「處理台灣問題的五點意見」,稱「五一號召」:「正切合全國人民目前的要求,也正切合台灣全體人民的願望。」

汪毅夫說「政治協商」乃是一個解決問題的過程、又是一個團結一切可以團結人民的過程,因此什麼問題、什麼意見都可以談。譬如,關於「國號」,當年就有針對「中華民國」這 4 個字應該保留、可以暫時保留和不必保留的意見,各抒已見,暢所欲言。

汪毅夫認為,以史鑒今,關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制度性安排、關於「兩制」台灣方案的政治協商,也一定是解決問題的過程、團結一切可以團結人民的過程。

汪毅夫強調,「我們追求的國家統一不是形式上的統一,更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所以,習近平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 40 周年紀念會上,講了『 70 年來』的歷史,更突顯兩岸關係存在的主要問題,兩岸各政黨、各界應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的安排。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