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釋太陽能2019年產業政策草案 裝機量可望止跌回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昨 (18) 日,中國國家新能源局召集太陽能相關企業舉行座談會,就 2019 年太陽能發電建設管理徵詢業界意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與會中中國新能源局釋出太陽能管理草案,與過去的政策較大的差別在於,這項草案首先由中國財政部確認補貼規模,發改委確定補貼電價的區間、中國能源局確定競價上網方式,而最終發展規模將由市場決定。

意味著中國政府補貼規模將結合市場競爭情況,補貼力道越低,政府核准的新增裝機規模就越大,也象徵中國政府將淡出那隻「看不見的手」,減少市場干預。

未來中國政府將以補貼額度訂出裝機量。雖然在正式文件中未提到實際金額,但業內人士表示,中國財政部在口頭上已給出人民幣 30 億元的補貼上限要求,而這項金額符合市場預期,

根據統計,截至去年底,每年中國政府補貼太陽能產業超過人民幣 800 億元,補貼金額巨大,連帶影響太陽能裝機速度。而這次補貼規格大幅減少,勢必換得較大的裝機許可。

此外,為了保障太陽能發電廠的電價,這次草案內容提出簽訂長期固定電價合約模式 (不低於 20 年),因此就算無法得到補貼的發電項目,也不必擔心電價下調的問題。

同時,未來太陽能項目將實行分類管理。針對需要補貼的太陽能項目,中國政府將分太陽能扶貧項目、戶用太陽能項目、普通太陽能電站項目、工商業分布式太陽能項目,及其他示範項目等五大類。除了頭兩項由中國政府特別訂定相關規則外,其它均依照市場競爭情況來配置。

圖:中國能源局。
圖: 中國能源局。分布式裝機比重逐年提升。
由於中國政府針對太陽能產業發展持續採取支持的態度,今年中國太陽能裝機量有機會較去年成長。

圖:中國能源局。
圖: 中國能源局。
此外,中國政府釋出太陽能產業相關草案,代表正式版將在近期公布,而新的機制一旦落實,太陽能相關話題有機會成另一個市場焦點。

若以產業集中度較高的太陽能玻璃產業來看,目前中國前五大生產太陽能玻璃廠有信義光能 (0968.HK)、福萊特玻璃 (6865.HK)、中國建築材料 (3323.HK)、金信太陽能玻璃、彩虹新能源 (00438.HK)。截至去年上半年,而前五大的市占率高達 72%,壟斷太陽能玻璃產業。

圖:信義光能。
圖: 信義光能。
至於,其它相關類股走勢也值得觀察。下圖整理出在中港美掛牌的相關類股:

圖:鉅亨網彙整。
圖: 鉅亨網彙整。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