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是否凍漲房屋稅 黃偉哲:財政部評定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1日電)台南房屋稅自民國106年起連續調漲3年,引來諸多批評及抗議,市長黃偉哲今天在市議會專案報告,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房屋稅是否立刻凍漲,將由財政部做最後的評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偉哲指出,房屋稅是否不要直接漲上去,牽涉到法治,市府將等市議會做出正式決議,再送交主管稅務的財政部,由財政部做最後評定;若財政部認為可以暫停調漲,及重新召開臨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市府一定做。

他表示,如果財政部認為暫停調漲房屋稅於法無據,有適法性的問題,市議會即使做出決議,或修正自治條例,也和法令牴觸,應屬無效,規定就是這樣子。

黃偉哲說,房屋稅暫停調漲及停止回溯,勢必嚴重影響市庫收入,市府要有縮衣節食的準備。事實上,市府過去也沒有大魚大肉,之前市府8年已還了200億元的債務,前人欠債,後人還錢,未來若財源緊縮,勢必影響市府償債的能力。

至於市長是否對房屋稅有裁量權,黃偉哲表示,房屋稅雖是地方稅,但法源是中央規定,中央訂定房屋稅法,讓房屋稅收益歸地方,不是由地方政府決定。這是遊戲規則,若是市府可以決定,他要把所有的稅都視為地方稅。(編輯:黃世雅)10802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