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不振外資大匯出 金融帳連34季淨流出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2日電)去年景氣走緩,加上台股跌破萬點,據央行最新發布的國際收支,去年全年經常帳順差金額為4年低點,金融帳連續34季淨流出,且全年外資匯出規模來到7年最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行今天公布2018年第4季國際收支,經常帳順差186.5億美元,金融帳淨資產增加178.8億美元,央行準備資產增加22.2億美元。

對於金融帳連續34季淨流出,累計流出規模突破4000億美元大關,央行經研處副處長蔡炯民說明,台灣是經常帳順差國家,因此金融帳淨資產多呈增加,表示該國資金淨流出;舉例來說,日本、新加坡、南韓、德國、俄羅斯及台灣等經常帳有順差的國家,金融帳淨資產多呈增加。

觀察2018年全年經常帳與金融帳表現,全年經常帳順差682.6億美元,金融帳淨資產增加519.2億美元;蔡炯民表示,經常帳順差金額為4年低點,除了因去年第3季油價偏高,以及投資不錯使得進口設備增加,全球景氣走緩,導致第4季出口不振也是影響關鍵。

至於去年金融帳表現,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全年證券投資金額衝上歷史新高,為807億美元,而外資匯出金額達119億美元,是2012年以來的高點;蔡炯民說明,主因是去年下半年台股轉弱,外資減持台股,大舉匯出所致。(編輯:楊玫寧)10802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