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北韓關係解凍 川普外交向前衝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4日專電)儘管外界不看好川金二會實質成果,但美國總統川普主導的這場外交實境大秀若真能順利打開北韓這個專制國家大門,川普心心念念的諾貝爾和平獎或許真的能手到擒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專列日前駛離平壤,經由北京一路南行,川普也將在美東時間25日上午啟程前往越南,全球注目的川金二會即將在27日於河內登場。

兩國元首會談本就是件大事,美國與北韓領導人的會晤更是小心謹慎。過去一年多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從還是中情局局長任內起多次穿梭平壤、紐約與華府間,與北韓高層會晤,就是希望能促成領袖峰會,達成北韓非核化成果。

美國北韓政策特別代表畢根(Stephen Biegun)也多次親訪平壤,與北韓談判代表會晤。他在6日訪問完平壤後,也於19日出發前往河內,除籌備高峰會外,也將再次與北韓官員金赫澈(Kim Hyok Chol)進行最後工作會談,研擬領袖協議內容。

川普對川金會的高度期待無庸置疑,這從他以國情咨文高度宣布川金二會即將舉行可以看出。而他對敲開北韓大門的興趣高昂,也在他自爆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名角逐今年諾貝爾和平獎時展露無遺。

對於即將到來的川金二會,川普高度樂觀,他今天推文表示,「預期這場會議延續新加坡首次峰會時的進展」。他還說,「金委員長或許比任何其他人更加了解,少了核子武器,他的國家可能迅速成為世界上強大經濟勢力之一。」

傳聞金正恩願意放棄發展核武,與不願他的子女在擁有核武的國家度過一生有關。不論這項傳聞是否屬實,若川普真能透過與金正恩的領袖對話,讓平壤放棄核發展,甚至改變長期以來的鎖國政策,即使諾貝爾獎無法手到擒來,歷史仍必須為川普記上一筆,對尋求連任的川普來說將是一大外交政績。

然而,北韓非核化並非幾次領袖峰會就能簡單達成的。美國與北韓畢竟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政治體制,要一夕之間從不信任到友好往來畢竟不是容易的事。何況,北韓非核化的複雜進程、國際對北韓的制裁、韓戰的終結等都是需要時間深入討論的議題,也是華府與平壤間最難解的結。

也因此儘管川普樂觀以待,蓬佩奧仍對北韓制裁不鬆口,接受媒體專訪時不斷重申,全面且可查核的非核化仍是目標,美國在確信風險大幅降低前,不會鬆綁制裁。(編輯:高照芬)10802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