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盤中-漲多、金融股成壓盤重心 指數回測10300

▲ 台股示意圖。(鉅亨網資料照)
▲ 台股示意圖。(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228 長假後,台股今 (4) 日開小跌,早盤前 10 分鐘雖然小幅翻紅,衝高到 10402 點,但因為指數逼近年線關卡,獲利了結賣壓湧出,壓盤重心落在漲多個股,包括上海商銀、台積電、和鑫、旺宏等,以及金控股全面壓回,加上 A 股 MSCI 權重擴增,資金排擠效應浮現,盤中台指期又領先下殺,拖累大盤指數面臨回測 10300 點的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股歷經連續 2 個月上漲,尤其累計 2 個月以來,外資已經買超千億元,今天大盤上演漲多拉回,台光電、光寶科、統一超、瑞昱、聚陽等拖累台股創今低的個股,而台積電從 1 月初 206.5 元低點走揚以來,近半個月更沿 5 日線一路漲到 240 元,今天跌超過 1.6%,跌破 5 日線,差一步更將下探 10 日線。

今年以來漲 48% 的上海商銀,今日走勢也疲弱,大跌超過 4%,一口氣跌破 5、10 日線;其餘包括元大金、國泰金、中信金、兆豐金等都拉回超過 1%,金融股一片綠油油,為盤面上最弱勢類股,摜壓金融指數不但跌破 5 日線,更領先大盤跌破 10 日線。

不過盤面上還是有各擁題材表現股,尤其受惠於 A 股納入 MSCI 權重擴增,連結陸股的 ETF 都隨之起舞,元大滬深 300 正 2、國泰中國 A50 正 2、富邦上証正 2 都勁揚超過 6%,而國泰中國 A50、富邦深 100、元大上証 50、元大寶滬深、元大上證 50、FH 滬深等也都上漲 2-3% 不等,為盤面上最火熱族群。

此外,在股王大立光最高漲到 4520 元帶動下,光電族群包括亞光、今國光、揚明光、中揚光等都逆勢走揚。

5G 概念股也持續強強滾,包括新復興、亞電、明泰等都逆揚超過 2-3%,正文、宏碁、穩懋、台虹等也都上漲超過 1%。

整體來說,年初迄今台股漲幅達 6% 以上,櫃買指數甚至漲幅達 10% 以上,多頭上週支撐台股周指數在 10343 到 10416 點區間震盪,隨著台股指數逼近 10479 點年線,短期難免面臨漲多回檔壓力。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因為A股 MSCI 權重擴增影響,資金大舉湧向陸股,今天無論台股或韓國股市等亞股,都出現資金排擠效應而走跌,也要注意被動式買盤流出對台股的影響。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