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習五條」 邱垂正警告:大陸兩會後將有「新招」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預測,北京將展開一連串新的動作,將與台灣政界人士進行「民主協商」,目的是將台灣納入北京控制。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預測,北京將展開一連串新的動作,將與台灣政界人士進行「民主協商」,目的是將台灣納入北京控制。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二次會議昨天 ( 5日 ) 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部長通道」上受訪表示,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基礎上跟各政黨、各界人士開啟「民主協商」,探討和平統一。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預測,北京將展開一連串新的動作,積極與台灣政界人士進行「民主協商」,目的是將台灣納入北京控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結一說,要堅決地反對和遏止台獨分裂,「台獨份子」在島內是極少數,他們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敵人,反對台獨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要阻止極少數人形形色色的分裂活動,他們既危害兩岸和平,也危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

劉結一還強調願與台灣同胞共同努力,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基礎上跟各政黨、各界人士開啟「民主協商」,探討和平統一。他說,在統一後,確保國家主權安保利益前提下,台灣同胞生活方式與社會制度將獲得充分尊重,私人財產合法權益被充分保障。

儘管陸委會昨天已經透過書面稿回應指出,「專制政體」和「一國兩制」絕非歷史潮流,台灣人民與國際社會都不會相信、更不會接受。但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還是透過《美國之音》報導再次強調,在大陸全國人大舉行完 10 天的年會後,「將有新動作」。

邱垂正透露,大陸將會邀請部分台灣人士參與會議,內容將討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 1 月 2 日發出的「和平統一」與「民主協商」共同發展的呼籲。邱垂正強調,台灣政府堅決反對跟中國大陸統一。

邱垂正表示,「我們也看到近期他們的涉台單位來邀請我們的台商,或者是台生主持相關的座談跟論壇。我們會覺得在兩會之後,會推動一系列的相關的活動跟立法,來呼應習五條。」邱垂正認為,大陸這個新動作,是在與台灣政界人士進行「民主協商」,但協商卻排除執政的民進黨。

邱垂正認為,今年的大陸兩會可能會通過相關法律跟習近平1月所提出的倡議做為配套,配套的內容可能涵蓋習近平提出的對台灣實行「一國兩制」,意思就是,由北京掌大權,台灣有一定的自治,因此台灣官員一定要「高度注意」這次大陸的全國人大會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