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能擬停產不符效益晶圓廠 出售廠房設備等閒置資產

▲ 中為達能董事長方震銘。(鉅亨網記者林薏茹攝)
▲ 中為達能董事長方震銘。(鉅亨網記者林薏茹攝)

鉅亨網

太陽能矽晶圓廠達能 (3686-TW) 今 (13) 日董事會決議通過,擬將不符合經濟效益的晶圓廠停產,除維持銷售存貨與基本營運外,廠區內廠房建築與機器設備等閒置資產,將規劃出租或出售,活化資產以充實長期轉型的營運資金。同時也將拓展太陽能產業以外具發展潛力的事業機會,尋覓策略合作夥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達能表示,去年太陽能市況驟變,整體供應鏈下半年呈現極不穩定狀態,公司主要產品多晶矽晶片價格下跌達 6 成,使市場價格遠低於生產製造的現金成本。

即使今年以來價格稍回穩,達能指出,雖持續降低各項成本,但多晶矽晶片價格仍低於現金成本,無法避免陷入賣越多、虧越大窘境,且國內電池廠客戶多數專注於生產單晶矽電池,使多晶矽晶片失去本土內需市場,生產成本也無法於市場競爭,導致公司業務緊縮。

達能表示,雖然採行精實組織,人力大幅降低至 20 人左右,並降低營運費用,營運仍持續虧損,為保障股東權益與其他利害關係人利益,並考量公司長期永續經營,擬將不符合經濟效益的晶圓廠停產。

上述閒置工廠停產後,達能董事長方震銘指出,將維持銷售存貨與基本營運,合約矽料處理也將委外代工,若市場情況佳,不排除購買矽料做買賣,而廠區內廠房建築與機器設備等閒置資產,將規劃出租或出售,活化資產以充實長期轉型的營運資金。

至於新事業發展方面,方震銘表示,仍持續努力找尋中,將積極拓展太陽能產業以外具發展潛力的事業機會,也會在維持本業基本營運的同時,尋覓策略合作夥伴。

此外,達能董事會也於 2 月通過去年第 4 季資產減損案,全年提列資產減損損失金額約 9.9 億元,已將所有折舊在去年提列完成,今年將擺脫舊有包袱再出發。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