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模型達人饒瑞典 堅持模型藝術30年

▲ 饒瑞典少校堅持30年模型藝術,對作品創作一絲不苟。(軍聞社記者周力行攝)
▲ 饒瑞典少校堅持30年模型藝術,對作品創作一絲不苟。(軍聞社記者周力行攝)

軍聞社

(軍聞社記者周力行專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藝術也是」,陸軍北測中心教官饒瑞典少校在軍武模型的藝術路上堅持30餘年,累積近400件豐碩作品;他說,藝術需要時間與經驗的累積,才會有所成長,有成長就會有收穫,有收穫就會有自信,有自信就會有成就,就會一直走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饒瑞典的軍武模型興趣啟蒙於國小,「小時候打開零食包裝,不是都會有附贈的玩具嗎?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的」,他說,國小開始喜歡組裝各種玩具模型,也從中發現特別鍾情於軍武裝備方面;到了國、高中時期,就讀於美術班的饒教官,更將藝術上的陶冶學習運用於模型上,除了追求更精緻,零件更多的模型外,也開始使用噴罐、空壓機噴槍等上色工具,為模型上塗裝;更甚至因為喜歡軍武模型,毅然決然報考陸軍官校走上軍旅,只為更接近喜愛的事物。

 「模型並不是玩具,模型上過顏色後就能跳脫玩具的樣貌,藉由外在的塗裝增加風味、例如車輛的金屬裝甲經過風吹日曬雨淋,沾染沙塵、鏽蝕後的視覺效果,這是很重要的一環。」對於模型,饒瑞典一絲不苟,他說,模型是實體的縮小比例,他蒐藏的作品有民國初年、抗戰時期直至現代的裝備模型,這些戰、甲車都是曾在戰場上馳騁,庇佑過國家的裝備,必須用戒慎恐懼的心態去製作,除了從專書考究,按照年份時間的久遠程度,利用作舊的方式去增加它歷史的風味,塗裝上的部隊圖徽與番號,更是錯誤不得。

 饒瑞典運用公餘時間從事模型藝術,一件模型製作所耗費的時間,他估算約需要6至8天的假日,每日至少4至5小時的時間,「製作模型要腳踏實地,穩扎穩打」,他說;而對這項興趣所投資的時間,饒瑞典表示,人生短短數十載,興趣十分重要,它是推動我們向前邁進的原動力,有興趣的驅使,人生的過程是彩色的,所以他願意投入時間在他的興趣上。

 今年年底即將屆齡退伍的饒瑞典,表示在他退伍之後願意擔任國軍志工,持續推展國軍正向的宣傳,利用模型藝術使更多民眾及青年學子認識國軍,以不同的方式宣揚國軍,深化全民國防教育之效。

新聞來源: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