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決定選總統是超越派系君子之爭 能團結綠營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8)日赴黨中養登記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 (圖/記者吳承翰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8)日赴黨中養登記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 (圖/記者吳承翰攝)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民進黨第15任總統提名初選今(18)日開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第一天就前往黨中央登記,搶了頭香,登記完後他被問到,有沒有先跟總統蔡英文報告時表示,一早有先跟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說,再請她向蔡總統報告,陳菊也能理解。賴清德還提到,自己參選不是為了個人,而是憂心民進黨如果輸掉總統大選、立委席次又大幅減少,屆時不只是失去政權,連台灣主權跟民主都會受到空前的挑戰與危機,更強調:「菊姐知道這是場君子之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本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後,黨內曾掀起一股檢討潮,甚至在2019年初,包含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等獨派四大老,還投書勸進總統蔡英文「不要競選連任」。

但隨著兩場立委補選,民進黨皆守住原本席次,外界認為蔡總統成功止血,這次賴清德參與黨內初選,會不會造成黨內分裂,賴清德有不同看法,「民進黨是民主政黨,進行一場超越個人派系的君子之爭,更容易團結民進黨」。

參選總統茲事體大,記者問賴清德是是何時下定決心,賴清德指出,從辭去行政院長之後就回到台南,每天都在看書、釣魚,甚至是二十多年來難得可以睡到自然醒,但隨著台南立委補選選情緊張,他應黨主席卓榮泰響應,投入輔選工作,因此看到基層民眾的焦慮,是他決定參選的原因之一,「我站到第一線,知道民眾焦慮強,最近兩天做最後決定,我應該爭取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