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寒蟬效應 中美民間科技投資趨觀望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8日電)在中美貿易戰硝煙下,參與美國科技盛會SXSW的中國企業明顯減少,外媒報導表示,在中美貿易協議還不明朗、華為事件尚未落幕之前,中美民間的交流互動與投資漸漸出現寒蟬效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美國科技盛會「西南偏南」(South by Southwest,簡稱SXSW)每年3月在美國德州奧斯汀市舉行,曾出現在SXSW的出門問問、暴風魔鏡、知乎、億航智能等中國企業今年不再參會。

部分中國企業則趨於低調,去年展示核心業務微信的騰訊集團,今年僅以音樂板塊參會;阿里巴巴的設計專家參加了多個研討會,但未觸及公司的海外策略;而華為則缺席。

報導引述中國科技媒體從業者杜晨表示,往年來自中國的企業都較急切在這個國際舞台上展現自己,但今年卻顯得保守、低調。他記得兩年前,中國共享單車公司ofo和摩拜的單車遍布奧斯汀中心城區的街頭巷尾,聲勢浩大,今年卻數不出幾個參展的中國企業。

杜晨認為,這或有內外兩重因素。一是中國國內經濟放緩,初創企業遭遇寒冬,許多中國本土企業也遭遇海外擴張水土不服的困境;另一方面是,中美關係不穩,中國企業可能想避避風頭。

在中美貿易戰硝煙下,美國加強了對外商投資的審查和對出口技術的管制,掌握關鍵技術與基礎設施、收集或掌握美國居民敏感個人數據的企業,都被列入審查範圍。

業務涉及處理中美間投資併購及智慧財產權(知識產權)交易的美國高格利華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胡濱認為,這給市場帶來的寒蟬效應是非常明顯的。審查加大了交易的不確定性,交易時間和成本相應提高,導致中美間投資併購與技術轉讓的交易數量下降。

為中美企業提供創投諮詢服務的矽谷風險投資人馬睿說,已建議多家美國初創公司,尤其是人工智慧(AI)、媒體,以及其他涉及敏感因素行業的企業,暫時不要接受來自中國的風投,規避潛在的政治和公關風險。

馬睿說,規避風險的舉動是雙向的,「如今收緊的政策與兩國之間的敵意,導致無中國政府背景的獨立資本企業,都選擇暫時不投資美國,這對需要中國資源的美國初創公司來說是不利消息。」(編輯:翟思嘉/馮昭)10803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