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天壇參拜、訪恩師 談參選賴清德這麼說

▲天壇參拜後,賴清德至成大醫學院拜訪恩師韓良誠(右四)。(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3.19)
▲天壇參拜後,賴清德至成大醫學院拜訪恩師韓良誠(右四)。(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3.19)

記者陳聖璋/ 台南報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8)日領表登記,宣布參選2020總統,今天上午至全台首廟天壇參拜祈福,接著前往成大醫學院拜訪恩師韓良誠。賴清德受訪時表示,黨公職不必為難、不用選邊站,不須派系及組織動員,好好打一場初選,展現民進黨民主精神,感動人民,才能贏得總統及立委選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指出,他看到基層對於2020總統與立委選舉的憂心,擔憂總統若選輸,立委又大量失去,民進黨失去的將不只是政權,台灣的主權與民主更會受到很大的衝擊與挑戰。賴清德說,經過詳細思慮,他可以為了民進黨的敗選,辭去行政院院長,負起政治責任,他也應該為台灣的未來,勇敢承擔。

▲賴清德表示,他參選總統,不是要挑戰、也不是要打敗蔡英文總統。(圖/記者陳聖璋,2019.03.19)

黨內憂心民進黨會分裂,賴清德認為,過往民進黨初選的經驗,擔心是可以理解的,但民進黨若要贏得總統大選,需要這場初選,藉以向社會傳達民進黨是民主的政黨,也要利用這個平台說清楚政策和改進之道。

賴清德表示,他非常感謝蔡英文總統,2008年民進黨陷入谷底,她帶領民進黨重返執政,他擔任行政院院長時,與蔡英文共事,蔡英文非常用心、非常認真,堅定地推動各項改革,這些改革是社會長期以來要求的。

他出來參選,不是否定總統,也非否定過去的執政,目的也不是打敗她,賴清德說,他希望讓社會更進一步了解現在的民進黨,也希望親自回應社會對他的期待,當然也希望能接力捍衛台灣的使命。

初選的確會造成傷害,賴清德再次強調,這場初選是超越個人及派系,以台灣前途為考量,每位參選者要有這樣的理念,民進黨所有黨公職及支持者皆然。

賴清德也說,將延續參選市長時的選舉方式,不動員、不插旗、不立選舉看板、不用宣傳車、不設競選總部,也不辦造勢活動。

媒體問及特赦阿扁一事,賴清德表示,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是他從市長至行政院院長,一貫以來的主張。立委補選,會贏得最後的勝利,是有很多原因,要靠很多人的幫忙,陳水扁與陳致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們要予以肯定,這是做人的道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