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研發農畜用天然矽片 可抑制細菌病毒傳播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1日電)國立中興大學材料系客座教授林江珍帶領團隊研發農畜用「天然矽片」新型無毒抗菌材料。林江珍指出,天然矽片可有效抑制細菌及病毒傳播,預測對非洲豬瘟病毒也有抑制之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江珍研發團隊上午由興大校長薛富盛陪同在興大舉辦技術應用發表會,宣布這項重大研發成果,可廣泛應用於農業、畜產業及漁業,為台灣產業發展帶來新契機。

薛富盛表示,林江珍於2003年SARS期間首次發表「奈米矽片」材料,是由天然礦土精煉而成,可有效對抗SARS病毒,而2009年H1N1流感期間,更將此材料延伸開發出「矽銀彈900」。經由團隊多年來的持續努力,「奈米矽片」更精進研發成為新一代「天然矽片」,確保對土壤、水質、生態環境友善,不造成二次污染,適合大自然土地廣泛使用。

林江珍表示,歷經10年來針對30多種農作物的大規模試驗,證實「天然矽片」可替代化學農藥抑制細菌繁殖所產生的病症,如葉黃病、鏽病、炭疽病、黑腐病等,進而有效促進植物健康生長、提升蔬果品質與增加收獲量。

有關這項產品的機制,林江珍說,是透過「物理捕捉」機制,矽片可抑制病毒傳播,預防禽流感的疫情。經測試結果,有效改善雛鴨的腸胃道,減少致死率,成鴨則可提升自身免疫力。

林江珍表示,若透過配方技術,「天然矽片」更可視為環境消毒劑,避免病原交叉感染。對於目前國際發生的非洲豬瘟病毒,學理上預測也具有抑制防禦效果。

至於「天然矽片」的功能,林江珍表示,在農業上包括替代農藥、增加產量與優化品質、促進土壤復育等,增加作物收成產量平均達20%以上。使用在畜產上,可使家畜患病機率下降,增加免疫力及提升存活率。(編輯:吳佳穎)10803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