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蔡英文的總統三條件 或許只要這一個

聯合報最新民調顯示,若台北市長柯文哲投入2020,聲勢力壓韓國瑜以及民進黨的蔡英文或賴清德。 (圖/NowNews資料照)
聯合報最新民調顯示,若台北市長柯文哲投入2020,聲勢力壓韓國瑜以及民進黨的蔡英文或賴清德。 (圖/NowNews資料照)

政治中心 / 特稿

蔡英文總統登記2020民進黨內總統初選,開出選總統的三個條件,分別是「有國際觀」、「推動改革」、「團結黨內」,這三個條件是否為「人民投票選擇2020年總統」的標準,引發社會討論。但這三個指標,真是人民投票的圭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台大教授林火旺評價,三個指標太複雜,或許只要一個指標就可以,那就是「是否讓人民真正過好生活」。

所謂的「過好生活」,不是只有經濟層面,也包括無形的社會愛心,甚至是民眾願意規規矩矩排隊,這些都是良好生活品質的展現。如果社會互相仇恨與敵對,人民就不是過好生活。好生活不只展現在物質富裕上,還包括心靈富足。

不管藍或綠,如果總統候選人只考慮自己能不能當總統,所屬政黨能不能繼續執政,享有權力與分配利益,就是政客,而不是自己宣稱的政治家。政治家應該關心下一個世代,會不會過得更好?而不是下一次選舉自己或政黨會不會贏?

要檢視前任、現任總統做得好不好,有一個簡單方法,就是「人民有沒有過得更好」?

林火旺分析,台灣目前的經濟發展,在數字上仍有微幅成長,但這些數據成長,一般受薪階級和市民是享受不到的,因為普羅大眾的薪資沒有因此增加。以他當學者為例,三十年前他從美國回到台灣,若去校外演講,鐘點費1600元,但現在的行情,還是1600元,30年至今沒有變過。目前他退休,仍在台大兼課,一小時900元的授課費,也從來沒有變過,如果加上物價上漲,和廣大民眾薪資都沒增加的情況下,其實人民的生活沒有好過。

林火旺舉例,「韓流」韓國瑜成功,是因為他的目標簡單明確,就是讓高雄人的生活變好。如果政治人物把這放在第一順位,就會讓人期待與尊敬。

目前台灣人民過得這麼苦,其中一項原因,也卡在兩岸走不通,台灣也因此走不出去,即使「南向」,也不會成功,因為南向也繞不過中共,東南亞國家都要買中共的帳。林火旺說,全世界任何一個民主國家,在國內強調民主價值,但在國際都強調利益,否則民主國家美國為何與我斷交?跟北京建交?因為13億人口的市場實在太大了,執政黨一廂情願的描繪圖像,這是在騙老百姓。

如果從這個觀點來看,人民的生活有沒有變好?社會有沒有相互仇恨敵視?這項選人的指標,應該就更明晰可辨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