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體驗台南農村 外籍學生鹽水放鴿笭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3日電)一群外籍學生今天參訪台南鹽水,體驗傳承百餘年的「放鴿笭」及品嚐美食,當地人對外國遊客來訪也很興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鹽水區以元宵蜂炮聞名,其實早年農閒娛樂的「放鴿笭」也已傳承百餘年,目前台南最常在學甲區、鹽水區一帶看到這項民俗。

「放鴿笭」在新營、鹽水一帶稱為「放粉鳥仔笭」;在學甲等濱海地區則稱為「放紅腳笭」,每年農曆2至4月間進行部落間對抗賽,看哪一方得到的分數高。背著木笭的鴿子往返穿梭,木笭還會發出「嗡嗡」的響聲,是農村農閒時期的熱鬧大事。

這群外籍學生在教育部的安排下,今天受邀體驗鹽水民俗,他們來自印尼、美國、印度、泰國、菲律賓、葡萄牙、墨西哥、克羅埃西亞、祕魯等國家,還有接待家庭也一同參訪,一行人浩浩蕩蕩逾百人。

鹽水歡迎招待外籍學生和接待家庭的不只是「放鴿笭」民俗活動,新營阿忠豆菜麵、碗粿及肉粽等農村風味餐也讓他們吃得津津有味。

外籍學生對如何「放鴿笭」十分好奇,也有人下場動手綁鴿笭;克羅埃西亞的成功大學交換學生莎拉(Sara)說,克羅埃西亞也有鳥類競賽活動,但被馴養的是老鷹,比賽項目是速度和捕獲的獵物數量。

莎拉表示,她不曾見過鴿笭,這次初體驗非常新鮮有趣,也可感受到文化背景不同的趣味性。

外籍學生不只參觀鹽水「放鴿笭」,也到柳營區的駱農區實地看看台灣如何餵養乳牛、擠奶,了解當地的社區文化。

台南市政府打造3條雙語化農村輕旅行路線,包括鹽水區的「鹽水歷史文化之旅」、新營區和柳營區的「藍帶歷史建築-乳牛的故鄉」、及後壁菁寮的「稻田之鄉」;這群外籍學生參訪體驗的正是台南的雙語旅遊路線,市府認為有助於推廣未來國外遊客的深度旅遊。(編輯:黃世雅)10803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