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發表會預告硬體供過於求? 童子賢看產業不擔心

▲蘋果春季發表會推出軟體應用相關服務,大家擔心會對台灣供應鏈硬體廠商產生影響,為此和碩董座童子賢有不同看法。(圖/記者許家禎攝,2019.3.26)
▲蘋果春季發表會推出軟體應用相關服務,大家擔心會對台灣供應鏈硬體廠商產生影響,為此和碩董座童子賢有不同看法。(圖/記者許家禎攝,2019.3.26)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蘋果在今(26)日凌晨舉辦了春季發表會,一口氣發表 Apple News+、Apple Card、Apple Arcade,以及 Apple TV+,除了Apple Card外,其它都是訂閱服務。有人認為,這次僅推出軟體應用相關服務,讓大家擔心台灣蘋果供應鏈專做硬體的廠商會不會受到影響。為此,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這反而是社會進步的象徵,廠商一定會自我調整,20多年來產業都是如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暨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在2019智慧城市展開幕會後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其實大家都知道手機大廠(蘋果)近幾年獲利有很大占比是來自服務,現在大家常用的手機APP服務,一開始也是以跟消費者互動的方式衍伸而來的,應用程式30秒就可以下載與使用,這是桌機或筆電時代很難想像的。

「智慧型手機要帶入生活情境!」童子賢強調這反而是社會進步的象徵,唯一要思考的是「不能為科技而科技」,這些服務必須貼近消費者,否則最終只是等著被淘汰。而大家擔心蘋果發表許多服務內容,會不會影響台灣供應鏈做硬體的廠商,他則老神在在,認為這都是產業每個階段會面臨的挑戰,產業本來就是要隨時調整。

童子賢表示,從蘋果第一支手機到現在已經12年,手機時代相較桌機或筆電時代已經走了很久,說不面臨挑戰是不可能的,而看看這20年來,市場總是擔心台灣廠商遇到危機,但事實上也每年成長,因此產業是有自我調節的能力,要大家不要太過擔心。

至於大家擔心蘋果發表眾多軟體服務後,硬體會供過於求,童子賢也說,產業自然早就有危機意識,不是調節產能就是產線移轉,但無論如何都會調整,為了抓緊商機與趨勢,台灣廠商會很有彈性,「後面來日方長,未來爆發性一定可以期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