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印度9月獲梟龍殺手 飆風戰機將部署印巴邊界

▲法國飆風戰鬥機(Rafale)。(圖/法國國防部)
▲法國飆風戰鬥機(Rafale)。(圖/法國國防部)

記者呂炯昌/ 綜合報導

印度與巴基斯坦在2月27日再度因為喀什米爾問題引發戰端,隔日印度空軍在空襲喀什米爾恐怖分子營區時,一架MiG-21戰機遭到巴基斯坦梟龍戰機擊落。為了挽回劣勢,印度空軍打算將新購得的飆風戰機部署在印度與巴基斯坦邊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度空軍司令多納(B. S. Dhanoa)25日在昌迪加爾的空軍基地表示,印度空軍9月將接收首架飆風(Rafale)戰機,一旦飆風戰機服役,預料巴基斯坦將不敢靠近控制線或邊界,屆時巴國將無法應付印度空軍擁有的防衛能力。

印度空軍MiG-21在印巴空戰中遭擊落,印度輿論批評為何不派Su-30MKI或是幻象2000戰機等先進戰機,對付巴基斯坦空軍的梟龍戰機。印度空軍解釋表示,MiG-21是當時部署距離前線最近的戰機。

為了汰換老舊的MiG-21戰機,印度空軍在2008年開始推動「中型多功能戰鬥機」(Medium Multi Role Combat Aircraft, MMRCA)採購案,2012年1月,法國達梭飛機製造公司生產的飆風戰鬥機獲得印度「中型多功能戰鬥機」採購案,將提供126架飆風戰鬥機。原本印度可望成為飆風戰機第一個外銷國,但是因為價格和交機保證談不攏,印度最後僅採購36架。

印度採購標風戰機能發射最大射程150公里的流星(Meteor)中程空對空飛彈,從印度西北部的昌迪加爾基地起飛後,就能發射飛彈攻擊越界的巴基斯坦戰機。

在未來10年內,印度空軍剩餘12個使用MiG-21、MiG-27與MiG-29的中隊將陸續解編,印度將出現百架戰機的缺口。印度空軍將採購新戰機,以填補戰機中隊不足。在歐美航太大廠中,包括美國洛克希德馬丁的F-16V、波音的F/A-18E/F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戰機與瑞典紳寶的JAS-39戰機都有意在印度設立生產線,以爭取訂單。

▲巴基斯坦與中國大陸合作研發的梟龍戰機。(圖/翻攝自新華網) ▲巴基斯坦與中國大陸合作研發的梟龍戰機。(圖/翻攝自新華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