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雲嘉地區首座「罕見疾病中心」揭牌

記者洪佳伶 / 雲林報導

雲嘉地區首座「罕見疾病中心」,今(1)日於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虎尾院區正式成立,由院長黃瑞仁及雲林縣衛生局局長曾春美等出席揭牌典禮。「罕見疾病中心」由楊豐榮醫務秘書擔任中心主任,中心團隊成員包括小兒部蔡政憲醫師、神經內科高伊慧醫師,由於罕見疾病診斷歷程較長,屬於複雜性疾病,需要多科整合醫師意見,希望提供給民眾全方位的照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罕見疾病不易診斷,且具有難以治癒的特性,其治療與照護是漫長且終生的歷程,臺灣為全球第5個立法保障罕病國家,結合醫院系統、社會福利管道及相關民間團體共同提供協助,希望能整合罕病家庭所需的服務與資訊,減輕罕病家庭負擔,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108年1月,政府已公告223種罕見疾病、105種罕見疾病藥物及40項的罕見疾病特殊營養食品,接獲通報確診罕見疾病病人有1萬5,500餘人。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有感醫療端各單位出現之罕見疾病案例日漸增加,自民國102年迄今,陸續於本院通報確診51例個案,亦有53名確診患者於本院進行追蹤治療中。為了因應與照顧日益增加的罕見疾病個案,也希望藉由積極鼓勵篩檢來發現更多潛在患者並提供後續照護,故提出「罕見疾病家庭全人照護服務計畫」,成立雲嘉地區首座「罕見疾病中心」。

罕見疾病中心楊豐榮主任表示,罕見疾病中心提供篩檢、診斷、通報、治療、追蹤、健康照護等一站式全人服務,同時結合臺大醫療體系資源及在地的雲林科技大學張岑瑤教授帶領的設計研究中心團隊,提供醫學中心級的服務,協助患者與家屬對疾病能有所認知,並調適疾病所帶來的衝擊,使其就醫之路不孤單。

黃瑞仁院長表示,若家裡有個人生病了,全家人的生活秩序都因而改變,罕見疾病中心的成立的主要目的,就是來協助罕病病人及家庭,整合醫療、社會資源及支持服務系統,朝罕見疾病家庭全人照護服務的目標邁進,讓雲嘉地區的民眾免於就醫奔波之苦。

雲嘉地區首座「罕見疾病中心」揭牌 ▲雲嘉地區首座「罕見疾病中心」揭牌。(右起)、醫務秘書陳信水、總院基因醫學部教授簡穎秀、雲林衛生局局長曾春美、院長黃瑞仁、總院基因醫學部教授胡務亮、劉建國立委服務處副主任周俊棋副、顧問林宏茂、醫務秘書兼任中心主任楊豐榮、小兒部主任陳聖杰。(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4.0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