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人物/婉約外型暗藏殺氣 護理師格鬥家吳巧貞 

綜合格鬥家吳巧貞(圖/劉祐廷攝)
綜合格鬥家吳巧貞(圖/劉祐廷攝)

文 / 劉祐廷

戴著拳套、壓低重心,面對身型比自己大上好幾號的男性,依然毫無懼色從容出招,她是吳巧貞,國內少數的女性職業綜合格鬥家,婉約的外型藏不住爆發力,在場上風馳電掣,很難想像她同時也是一名白衣天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職業是護理師,吳巧貞褪下護士袍之後化身格鬥家,熱愛這項運動的她,時常在早、晚班中間特地抽空到道館訓練,每趟路程來回耗時近一小時,儘管辛苦有時還得撐著痠痛的身體工作,但吳巧貞總是樂此不疲,她笑說要感謝診所的老闆支持,她才能這樣無後顧之憂。

一直到29歲才接觸格鬥,她說這一切的開端是個意外:「那時在我家附近的健身房買兩年會籍送拳套,我還跟教練說不要送我這個,我這輩子用不到。」沒想到去了一堂教練推薦的散打課,突然發現格鬥的樂趣,還被教練稱讚打拳的樣子不像新人,就在參加健身房自辦的新人盃之後,徹底點燃吳巧貞的格鬥魂。

「我被鼓吹上去打,當時女生人數不多,所以不同量級都併在一起,而我是裡面最小、最輕、最瘦的那個,可是我想贏的決心很強烈,沒想到最後讓我得到冠軍,更增加自己的信心,也鼓勵自己不要停下來,就一直到現在這樣子。」

綜合格鬥家吳巧貞,與男性對練毫無懼色。(圖/劉祐廷攝)

吳巧貞說擔任綜合格鬥選手,家人其實不太支持,畢竟自己以前從沒接觸過,突然一頭栽進去,加上自己從小學鋼琴學了16年,家人原本希望她走「白白淨淨」的路線,擔心她身體變粗壯、或是運動傷害,「他們其實是滿擔心的,可是我讓他們知道我很喜歡這個東西,而且我很投入,所以他們也沒辦法阻止。」

對於現階段的目標,吳巧貞說國內大大小小的比賽,到像是WOTD這種大規模賽事,有機會都想要參加,並且好好表現,把冠軍留在台灣,讓那些來自國外的選手看到台灣也是有很厲害的選手。也藉由自己的表現,鼓勵更多女性參與這樣的運動。

「我可以先感謝我自己嗎?」問吳巧貞這一路走來最想感謝誰,她這麼說:「因為這是我做的決定,就算受了傷、遇到挫折,我還是挺過來了,畢竟中間真的吃了很多苦頭,花很多錢、流很多汗,甚至還會流血,所以我不得不感謝自己。當然還有感謝教練的支援,以及父母培養出我堅毅的個性,讓我支撐到現在。」

綜合格鬥家吳巧貞,與男性對練毫無懼色。(圖/劉祐廷攝)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