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沒了!領中國大陸身分證遭廢戶籍 邵子平要告移民署

▲健保沒了!領中國大陸身分證遭廢戶籍 邵子平要告移民署(示意圖/pixabay)
▲健保沒了!領中國大陸身分證遭廢戶籍 邵子平要告移民署(示意圖/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台灣法學專家邵子平曾向南京捐出反映南京大屠殺暴行的史料,獲得南京當局破例為他辦理中國大陸身分證,但也因此遭我內政部移民署廢止其台灣戶籍,邵子平質疑此舉違憲,表示將返台對移民署提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香港《明報》報導,現年 82 歲的台灣旅美法學專家邵子平為民國外交官邵毓麟之子, 12 歲時離開南京到台灣, 1996 年自聯合國人力資源與法規部門退休並於 2003 年定居北京。去(2018)年 10 月,邵子平尋獲紀錄南京大屠殺暴行的「馬吉影片」,並協助促成《拉貝日記》公諸於世,隨後將這些史料送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保存,同年 12 月南京市中央門派出所特批當地戶籍,戶籍地就落在他當年離開南京時的居住地鼓樓區觀音里馬家街。

報導提到,台灣內政部移民署在 3 月 14 日發函指出,邵子平已取得大陸地區人民身分證,移民署依「廢止台灣地區人民身分及戶籍作業要點」相關規定,廢止邵子平在台灣地區之戶籍,該公函正本發至戶政事務所,副本被發給邵子平在台的關聯人及國防部、財政部、陸委會等 10 多個部門。

報導稱,邵子平認為台灣廢止其戶籍有違《憲法》,且嚴重損害他的經濟利益、踐踏他的政治權利,「我擁有台灣戶籍幾十年了,註銷了我在台灣的戶籍,我的健保和退休金都不能領取,最為重要的是,我依法應該享受的選舉權、罷免權等政治權益都沒有了。」

邵子平表示,申請大陸戶籍的確是他親自填寫,因他常住在大陸但卻沒有大陸身分證,導致在交通、住宿上多有不便。目前邵子平正準備返台對內政部移民署及署長邱豐光提起行政訴訟,並投訴民進黨當局任意踐踏他的正常權益,但由於其戶籍已被取消,還得申請赴台旅遊簽證,讓他擔心台灣會出於政治目的而拒絕他的訪台申請。

▲港媒報導邵子平領大陸身分證遭廢止台灣戶籍,揚言提告。(圖/翻攝自明報, 2019.04.0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