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先審查建照 嘉義縣將加速建照核發時程

▲嘉義縣政府與嘉義縣建築師公會合作「預先協審建照制度」加速審照時程2。(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政府與嘉義縣建築師公會合作「預先協審建照制度」加速審照時程2。(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陳惲朋/嘉義報導

嘉義縣政府為提升「建築管理服務品質」,讓民眾申請建築執照,不因法規疑義,影響建案審查進度,今(8)日與嘉義縣建築師公會,在縣府會議室舉辦「建管法令共識營」,達成和嘉義縣建築師公會合作「預先審查建照」等4項結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縣政府與嘉義縣建築師公會在今天的活動中,除一起檢討及統一建築法規執行標準外,並達成「組織調整及輪調機制」、「建管APP」、「建管法令共識營」以及「建照委託協助審查」等4項措施結論,也將合作「預先審查建照」,提升嘉義縣政府的行政服務品質。有關討論決議事項,將會公開在縣府網站,方便民眾、建築師、營造業者及建築執照審查人員查詢參考。

嘉義縣政府表示,考量縣境的幅員遼闊,民眾在申請興建自有住宅,及農業設施時,往返縣府路程遙遠,所以在82年起,已經授權各鄉鎮市公所辦理5層樓以下住宅及農業設施建築執照,但建管法令繁雜,建築技術規則條文千餘條,加上中央機關建管法令解釋函繁多,使民眾、建築師及各公所承辦同仁,不易理解建築法規執行標準,遇有法規疑義時無所適從,而影響建照的審查進度。

翁章梁上任縣長後,不斷提出「建築執照及使用執照」審查改善檢討,要求縣府經濟發展處、各鄉鎮市公所建築執照審查人員、嘉義縣市建築師公會、營造業公會及法制等單位共同研討,針對法規有疑義部份,一起討論執行標準,且讓執行標準公開於縣府網站,減少法規爭議,提升行政服務品質。

翁章梁指出,希望在嘉義縣建築師公會協助下,加速審照時程,並以建管APP及簡訊,主動通知民眾案件辦理情形,達到雙向溝通、解決問題,使建築執照審查流程及資訊透明,強化投資廠商建廠單一窗口服務,提升縣府的服務能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