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老公寓裝電梯有補助 22日申請開跑

施工後新設電梯。(圖/北市都發局提供)
施工後新設電梯。(圖/北市都發局提供)

記者陳俐穎 / 綜合報導

許多老舊公寓樓層高,卻沒有電梯輔助,讓年長者或行動不便的民眾十分不便,北市更新處在2015年時就開始老舊建築物更新增設電梯補助作業規範,希望鼓勵民眾裝設電梯,目前已有7件完工取得使用執照啟用,5件刻正施工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老舊建築物更新增設電梯補助作業規範,跳脫都更條例較為繁瑣的行政程序,只要取得建築許可,並經更新處快速審理通過,就可以開始動工,以簡易的流程,更快、更實質的改善長輩們與行動不便者的居住品質,電梯補助屬鼓勵性質,自政策推出後頗受好評,至今已有7件完工取得使用執照啟用,5件刻正施工中。

更新處表示,新完工案例位於文山區汀州路4段105巷的三康大樓,該棟為屋齡44年共計8戶的4層樓老舊公寓,因住戶中有年長者,外出上下樓梯十分不便,為此該大樓住戶樊先生積極協助住戶促成百分之百的同意,向北市府提出補助申請並於2017年12月獲核准,於2019年2月完工取得使用執照,自從電梯啟用後,住戶上下樓層更加便利`.

樊先生表示,感念北市府考量高齡社會及行動不便者之生活需求,藉由補助方式鼓勵增設電梯,嘉惠全巿民,以提高生活品質。另感謝陳肇勳建築師事務所周詳規劃設計監造和康達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依進度施工,才使工程能順利竣工。北市府對於老舊公寓增設電梯之補助應持續加強宣導,讓此良法美意的政策能全面啟動與落實。

更新處進一步表示,今年度臺北市協助老舊建築物更新增設電梯補助將於4月22日開始受理申請。增設電梯基本條件包括:合法建築物基地內須有足夠空間(約150cmx270cm)、屋齡20年以上、6樓以下且住宅使用比例達全棟1/2以上之無電梯集合住宅。每案補助包括設計及施工費最高新臺幣220萬元,今年特別加碼20萬元;若電梯規格符合本市通用設計規範,可提高上限至330萬元,今年特別加碼30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