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郭台銘起心動念選總統 68歲的他還要過幾關

▲針對微軟控告鴻海未守專利協議,董事長郭台銘今(12)日親上火線,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反控微軟太霸權。(圖/記者許家禎攝,2019.3.12)
▲針對微軟控告鴻海未守專利協議,董事長郭台銘今(12)日親上火線,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反控微軟太霸權。(圖/記者許家禎攝,2019.3.12)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16)日拋下震撼彈,表示自己有意參選總統,打亂藍綠2020總統大選布局。其實郭董每年都被股東拱選總統,以往他總是笑而低調不正面回應,但如今國際情勢、台灣產業現況,再加上許多人的期待,讓他不得不嚴肅面對這個問題,起心動念為的是什麼?但他身為企業大老闆,要不要選?似乎也跟所有股民綁在一塊兒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商人從政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在台灣能衝到總統這個位置的,郭董絕對是第一人。面對要不要參選總統?郭台銘今日鬆口說這兩天會決定,還說如果要選,會經過國民黨初選正常機制程序,強調不接受徵召。其實,這不是郭董第一次跟選總統扯上關係,因為每年股東會「照慣例」股東們都會拱他出來選總統,但每次郭董都沒有正面回應,大多笑笑帶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16)日首度鬆口說這兩天會決定要不要選總統,他隨後也在臉書上PO文自己為何想選總統。(圖/記者許家禎攝,2019.4.16)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16)日首度鬆口說這兩天會決定要不要選總統,他隨後也在臉書上PO文自己為何想選總統。(圖/記者許家禎攝,2019.4.16)

且去(2018)年7月郭董就回應港媒鳳凰衛視,說選總統「我連百萬分之一的意願都沒有。」但他從去年的「沒有意願」,到今年3月底至今,說話越來越耐人尋味:

1.3/31 「選舉不能成為唯一的寄託,要和世界拼搏不容易,大家一起做實事」。

2.4/5 回應韓國瑜選總統大咖的「老鼠說」,他說「我是大老虎」。

3.4/13 看日本年號「令和」有感,郭董說「參與者彼此折衝拿出智慧,最後守住家,守住立場,同時間昌盛發展。」強調拼經濟是拼未來,不僅是和平更是美麗的和諧。

4.4/13 給韓國瑜不同意見的20字建議,「國防靠和平,市場靠競爭,技術靠研發,命運靠自己」。

5.4/15 「我不支持任何人,我支持對台灣最好的人」。

6.4/16 「如果要選,會透過初選機制,這兩天會決定」。

言談中,看得出來,郭董心心念念救經濟,但同時「治國方針」也越來越顯現,直到今天不僅拋出選總統議題,參加活動更大膽當著所有媒體面前,提問台上民進黨立委「台灣如何走出去?」甚至動怒對方沒有回答到核心,痛批「不敢面對中華民國」。

其實,美國總統川普以商人之姿坐上總統之位,儘管作風有爭議但也寫下歷史新頁,而郭董因為時常針砭時事,也讓許多人對郭董參與政治之路充滿想像,尤其傳統政治藍綠失去民眾期盼,素人政治當道也不令人意外了,非典型政治正好凸顯民眾的期待已經轉移,不只民眾「忍不住」,郭董也終於「凍未條」。

郭董的大動作,顯示他焦急得很,看國家發展恨鐵不成鋼。尤其面對全球局勢,藍綠都無作為忙著2020選舉的時候,或許他認為此時「說說話」就像是當頭棒喝,無論未來他要以什麼樣的形式與國民黨合作,搭檔參選或表態支持,所謂旁觀者清,他以政治局外人的角色,以自身的影響力、強而有力「提醒」,或許就是希望稍稍將變調的選舉導向正軌。畢竟總統要選,平凡的日子也要過,這就是大部分民眾、中小企業主的心聲!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拋下震撼彈,表示自己有意參選總統,說明自己正在思考要做聰者、智者、還是明者。(圖/擷取自郭台銘粉絲專頁)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拋下震撼彈,表示自己有意參選總統,說明自己正在思考要做聰者、智者、還是明者。(圖/擷取自郭台銘粉絲專頁)

只是郭董局外人有沒有可能變局內人,變成局內人可能還得過上幾關!像是郭董要在國民黨初選,會不會被保守派阻礙?還有郭董說選就選,即便獲得許多股民支持,但郭董就像鴻海代名詞,旗下雖有專業經理人打理13個次集團,但目前還未有明確的接班人,許多股東難免擔心。假設真要選總統,龐大的集團資產如何有效信託都是問題,選總統等於跟鴻海81萬股東綁在一起。

當然,郭董還有家裡的關要過,妻子曾馨瑩回應媒體說她明白先生為國家社會貢獻的心意,但站在妻子與小孩的母親立場上,她表達她反對的立場,還有郭董母親高齡91歲,事必躬親的郭董也得考量母親的想法。再來,郭董自己也已68歲,做為企業負責人已經準備要培養接班人,但做為國家領導人能不能說服民眾他可以繼續拚國力、拚經濟也值得關切。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自己有意參選總統,但可能得問過家中的兩個女人,一是母親初永真,二是妻子曾馨瑩。(圖/NOWnews資料照片)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自己有意參選總統,但可能得問過家中的兩個女人,一是母親初永真,二是妻子曾馨瑩。(圖/NOWnews資料照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