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肥修憲案將表決 埃及強人總統任期恐至2030年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威權統治手段頻遭國際抨擊,如今,一群挺他的國會議員今(16)日將就延長總統任期等修憲案進行投票,一旦通過,這位前國防部長可能繼續統治埃及直到2030年。

統治埃及長達30年的穆巴拉克(Muhammad Hosni El Sayed Mubarak)在2011年因茉莉花革命蔓延到該國而被趕下台,埃及第一位民選總統穆西(Mohamed Morsi)因遭民眾大規模抗議,2013年被塞西領導的軍方推翻。塞西2014年首度當選埃及總統,去年3月在幾乎無對手的情況下贏得連任,得票率逾97%。

不過,塞西上台後積極打壓政治對手和異己,監禁數以千計的穆希支持者及自由派和非宗教活躍人士,經常遭到國際人權團體強烈批評。

法新社報導,塞西現有任期原定2022年屆滿,但他並不滿足,力圖推動修憲公投延長任期。一群支持塞西的國會議員2月提出修憲案,經過國會辯論後,本週誕生最新版本,其中包括修改憲法第140條,將總統任期由目前的4年延長為6年。

修憲案還允許塞西再度連任,若他又贏得6年任期,便可能在位直到2030年;修憲案還擴大埃及軍方的政治權力,並授予總統司法控制權。

延長塞西任期的修憲案推手之一、埃及國會議員阿布-哈邁德(Mohamed Abu-Hamed)表示,2014年的憲法是在艱困的特殊環境下制定的,有鑒於埃及鄰國動亂頻傳,塞西是「採取重要政治、經濟和安全措施」的國家領導人,而「他的改革行動必須延續下去」。

延伸閱讀:

墨西哥總統效法羅賓漢 沒入貪污髒錢還給人民

聖母院惡火15小時撲滅 法富豪們捐款4億歐元助重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