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陸輸出民主? 韓提陸沿海城市逐步開放選舉

▲前美國駐阿富汗大使艾江山(Karl Eikenberry)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對談。(圖/記者吳承翰攝)
▲前美國駐阿富汗大使艾江山(Karl Eikenberry)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對談。(圖/記者吳承翰攝)

記者吳承翰 / 聖塔克拉拉報導

韓國瑜訪美行最後一天,美西時間早上七點用早餐時,前美國陸軍退役中將、歐巴馬時代的駐阿富汗大使艾江山(Karl Eikenberry)來訪,雖然不是正式拜會,但兩人仍交換了想法,韓國瑜在受訪時表示,他有提出向大陸輸出民主制度的想法,更指出可以從沿海的城市開始做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今天說實在,比錢比不上人家,比拳頭也不行,現在最重要、最美好的事物就是民主」,韓國瑜說,艾江山聊天時不斷宣導民主,韓也認為如果當大陸的城市可以用國民所得當標準,隨著所得提升,逐步實施民主改革,「我才提出上海深圳這些國民所得到一萬美金之後,大陸也開始實施民主改革,那天如果來臨,這個影響非常大」。

韓國瑜表示,台灣過去的經驗,也是從議員選舉開始,一路演進,但談到他在史丹佛大學演講,將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名言「不要問國家為了你做了什麼,要問你為國家做了什麼」改寫成「要問你為國家,把票投給誰」,韓國瑜說民主政治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幾流的選民選出幾流的民意代表;幾流的民意代表就監督出幾流的政府;幾流的政府就帶領出幾流的國家,「民主投票能不能選賢舉能,投完票能不能讓選民滿意,最後選民概括承受,過去鬼混二三十年,所有政治人物是選民選出,這要怪誰,要問選民你為國家選票投給誰」。

台灣跟美中日三國關係方面,韓國瑜用三名男性要追求一名美女比喻,「台灣三千寵愛在一身,我們可以跟每一方要好,好得不得了,去看電影、聊天喝咖啡,但不要結婚,不然另外兩個打死你」,韓國瑜指出,現在台灣的總統候選人,只有四個選擇,美國喜歡、大陸不喜歡;美國不喜歡、大陸喜歡;美國喜歡、大陸也喜歡;美國不喜歡、大陸也不喜歡,大家都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忽略台灣人的需求,「台灣人民要的非常清楚,台灣安全人民有錢,要有國際空間、尊嚴、發展良好、教育一切穩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