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制服全面換新裝 三階段演變史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8日電)警察制服今天全面換新,回顧警服歷史,從受軍方影響的卡其色款式,到民國76年啟用的淡紫白色系西裝領型制服,演變至「專業戰術型」制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沿用30多年的淡紫白色系警察制服,因服裝採用襯衫、領帶、皮鞋,在夏天,制服有悶熱等不舒服狀況,造成基層員警值勤不便。

警政署自105年4月下旬著手研修制服改革,去年2月,透過警民共同票選後,決定採「藏青色專業戰術型」為新制服款式。

回顧警察制服歷史,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是在55年至76年,當時的警察便服為卡其色制服,主要是因解嚴前深受軍方影響,夏季制服為卡其色衣、褲、盤帽;冬季制服為白色襯衫、黑色中山裝式常服。

當時的警察服裝分甲、乙兩種,甲種服裝攜帶勤務腰帶、戴膠盔,打綁腿,乙種服裝為戴盤帽、著制服。

第二階段則是從76年延用至今的警察便服,制服改採西裝領型外套、西裝褲,搭配淡紫白色襯衫、領帶、皮鞋,並在77年警察節時換裝。

當時的夏季制服為淡紫白色襯衫、藏青色長褲、盤帽;冬季制服為淡紫白色襯衫、藏青色領帶、外套、褲、大衣,女警則穿著褲裙。

至於在今天全面啟用的「專業戰術型」新式警便服,帽子分為冬、夏季使用2款,外套加強收納及保暖散熱功能,長袖及短袖上衣除增加收納功能、延展性外,前襟由鈕扣改為拉鍊式,也能降低女警勤務時走光風險。

制服褲子設計具實穿性,並在膝蓋部分採雙層布料;尼龍材質腰帶,使用魔鬼氈黏合,能按照身型完美貼合;鞋子則是更高的包覆性與透氣性的短靴,除降低員警受傷機率外,也可解決值勤時的久站狀況。

警政署表示,現行制服使用逾30年,今天開始全面換新裝,為避免民眾短期間內未適應員警新式警便服,甚至可能造成民眾質疑或員警執行攔檢盤查勤務時,藉故不配合等狀況,也要求全國各級警察機關積極加強宣導,並提醒員警注意執勤安全,因為這是警察代代傳承的驕傲與使命。(編輯:張銘坤)10804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