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工業生產年減近1成 經部:4月估大幅收斂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3日電)經濟部統計處今天公布3月工業生產指數103.82,年減9.88%,主因去年基期高,加上工作天數比去年同月少,這些不正常因素預期在4月都會消除,減幅可望大幅收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業生產指數中的製造業生產指數為104.48,年減10.52%,與工業生產指數減幅都是2012年2月以來最大,第1季製造業生產指數累計年減4.8%,結束2016年第3季以來連續10季正成長紀錄。

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說明,除基期及工作天數等不正常因素,主因電子零組件業受積體電路客戶持續進行庫存調整,加上去年同月的虛擬貨幣採礦熱潮消退,年減14.92%,是2009年5月以來最大減幅。

傳統產業則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加上國際鋼鐵貿易保護主義升溫,市場需求保守,機械設備業、化學原材料業及基本金屬業都呈現負成長;汽車及其零組件業也因國產車業者推出改款新車時程較去年延遲,年減14.59%。

值得注意的是,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一枝獨秀,年增13.87%,連續第6個月雙位數成長,且上半年很有機會繼續維持雙位數成長、全年維持正成長;王淑娟表示,其動能主要來自伺服器、無線通訊設備、筆電及光學鏡頭,除光學鏡頭原就較具競爭力,其他成長表現較亮眼產品,都是受到美中貿易摩擦影響,台商將產線移回台灣帶動。

王淑娟說,從去年10月開始看到廠商將產線移回台灣,對國內生產提供相當大動能,而經濟部今年開始透過歡迎台商回台行動方案積極招商,除原有產線在台灣業者可以較快啟動,陸續也會有重新找地擴廠、購買機械設備的業者加入,長期而言對製造業生產都有正向挹注。

展望未來,3月的不正常因素預期在4月消除,減幅可望大幅收斂,預估年減2%至4%。王淑娟表示,智慧行動裝置新品將陸續上市,5G、AI等新興應用商機逐漸顯現,加上美中緊張局勢緩解等有利因素,從各產業龍頭評估狀況來看,5、6月減幅預期也將持續收斂,下半年則較有機會轉正。(編輯:郭萍英)10804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