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用了!最不安全密碼 「123456」又蟬聯冠軍

▲在許多資料都數位化的現代社會,密碼的安全性不容小覷。(示意圖/pixabay)
▲在許多資料都數位化的現代社會,密碼的安全性不容小覷。(示意圖/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er;NCSC)調查全球曾被入侵的帳號,並公布被駭帳號最常使用的 10 組密碼,不意外地又由「123456」蟬聯榜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外媒報導, NCSC 調查指出,即使每年專家都提出警告,「123456」這組密碼也多年登上最不安全密碼的榜首,但全球仍有 2320 萬個用戶使用「123456」作為密碼,而「123456789」這組密碼也有 770 個帳號使用,直接以 qwerty(標準打字鍵盤)或 password (密碼)作為密碼的帳號也分別超過 300 萬個。

不少人也會使用自己愛好的人、事、物作為密碼, NCSC 調查顯示,最常被用來作為密碼的運動隊伍是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Premier League)的 Liverpool (利物浦)隊,樂團「blink182」也是常用密碼之一。此外,最常作為密碼的日子和月份是 Sunday (周日)和 August (8月);superman(超人)則是最常作為密碼的虛構人物。

▲「123456」再度蟬聯最不安全密碼榜首。(示意圖/pixabay)

NCSC 技術總監 Ian Levy 表示,網路安全令許多人不信任,但 NCSC 已提供不少相當容易、適用的建議,讓使用者不易受到攻擊,他也提醒,密碼重複使用造成重大風險,設定新密碼是避免風險的主要選項,任何使用者都應避免使用能被輕易猜到的密碼來保護敏感資料,例如他們的名字、當地足球隊名或最喜歡的樂隊。

Ian Levy 指出,使用令人難以猜測的密碼是保護資安中強而有力的第一步,至於該如何設定足夠安全的密碼?「我們建議結合 3 個隨機但記得住的字,有創意但對你來說很難忘的字,這樣便很難讓其他人猜中你的密碼」。

NCSC 調查被駭帳號最常使用的 10 組密碼:

1. 123456

2. 123456789

3. qwerty

4. password

5. 111111

6. 12345678

7. abc123

8. 1234567

9. password1

10. 1234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