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首季繳出亮麗GDP數據後 為何經濟學家反而更加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商務部週五 (26 日) 公布的 GDP 數字,達到 3.2% 的年增率,但在遠優於預期的數據背後,經濟學家反而更為憂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的數據在於,美國實體經濟的核心—私營部門消費和投資,在第 1 季大幅放緩至 1.3%,為近 6 年來最慢。

美國首季GDP遠優於預期(圖表取自CNN)
美國首季 GDP 遠優於預期 (圖表取自 CNN)
Economic Outlook Group 經濟學家 Bernard Baumohl 形容:「從外表上看,它就像一輛閃亮的肌肉車;然而,打開引擎蓋,你會看到一個脆弱的單汽缸引擎。」

消費與投資數據不佳
在上一季健康的 2.5% 增長之後,消費者支出在第 1 季僅增長 1.2%,耐用品支出下降 5.3%,為 2009 年以來的最低。

商業投資也有所放緩,由 5.4% 降為 2.7%。工廠、辦公室、商店和油井等建築的投資,連續第 3 季度下降。在電腦、飛機和機械等設備上的投資,僅有 0.2% 的成長。

第 1 季唯一的亮點是投資智慧財產,如軟體,電影和研發,智慧財產投資約佔私營部門增長的 3 分之一。

經濟學家失望
數據發布後,可見到經濟學家們的失望之情。

歐巴馬總統前經濟顧問、哈佛大學教授 Jason Furman 指出,基本數據較弱,更符合經濟放緩,而不是 3.2% 的表現數據。

RSM 首席經濟學家 Joseph Brusuelas 認為,Fed 政策制定者會把重點放於增長的構成,因此仍會維持謹慎態度,繼續停止升息腳步。

Capital Economics 首席美國經濟學家 Paul Ashworth 表示,扣除貿易及庫存,美國國內購買者的最終銷售額僅增長 1.4%,這是 3 年來最小的成長,而也是經濟潛在力量更好的指南。在這種情況下,恐怕今年 GDP 增​​長將放緩,迫使 Fed 在年底前降息。

由數據來看,3.2% 來自於許多一次性因素的推動— 貿易平衡大幅改善、庫存大量增加、州和地方政府支出大幅增加。固然這些數據確實為「真金白銀」,卻無法持續。

Furman 表示,就這次公布的數據來看,消費和投資的潛在趨勢正在減弱,沒有理由認為下一季的成績還能如此幸運。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